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疫苗失效原因

“疫苗還會失效?”很多家長看到此標題之後可能會如此反問到,現在明確的告訴大家,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在各種不確定的因素下,狗狗疫苗不是打了就安全了,也是有可能失效的。那麼哪些原因會導致抗體失效呢?下面,派多格寵物美容師告訴您幾種情況。
一、犬抗體不足。注射疫苗後能否預防疾病,取決於疫苗能否刺激狗狗產生抗體,以及抗體的多少(用滴度表示)。一般認為,血清抗體滴度大於每毫升10個國際單位時,才能預防傳染病。約有30%的狗注射疫苗1個月後出現抗體,完成全程注射1個月後,抗體達到最高水準。

因此,在完成全部注射前,抗體未產生或滴度比較低時,仍有感染疾病的可能。在這段時間裡,狗狗們仍須得到其他密切的預防措施。

據研究,狗狗對疫苗產生抗體滴度的高低可分為四組:

1、無反應組,約占注射數的5%。狗狗對疫苗無反應的最主要原因可能是遺傳因素。注射疫苗產生抗體的能力是由Ⅱ型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控制的,屬於顯性遺傳。

2、低反應組。注射疫苗後產生血清抗體的滴度小於每毫升10個國際單位的,約占注射數的10%。這與遺傳、年齡大、肥胖、免疫抑制、免疫耐受等因素有關。

3、中反應組。注射疫苗後產生血清抗體的滴度為每毫升10~100個國際單位的,約占注射數的65%。4.高反應組。血清抗體滴度大於每毫升100個國際單位的,

約占注射數的20%。無反應組和低反應組的狗狗仍有可能在注射疫苗後得傳染病。

二、 犬注射疫苗前已經感染病毒。即使注射疫苗前給狗狗做了檢查,各項指標正常,仍有可能因處於發病的潛伏期而檢查不出來。疫苗產生的抗體只對血液中的病毒有效,對已經進入細胞的病毒無效。所以,如果注射疫苗前已經感染了病毒,則注射疫苗無效。

三、疫苗保存不當。疫苗不宜冰凍,冰凍可破壞其結構。37℃保存不宜超過1個月,4℃保存不宜超過1年。保存時間過長,免疫效果會降低。家用冰箱冷藏室保存即可。

四、使用不當。疫苗不宜在臀部注射。臀部脂肪組織多,免疫活性細胞少,注射後產生的抗體滴度低,抗體下降速度快。

五、病毒的變異。即使注射疫苗產生了高滴度的抗體,少數狗狗仍有得病的可能。這是因為病毒可以發生變異,而現有的疫苗是針對正常病毒。如果病毒表面抗原發生了突變,注射疫苗的狗狗不幸感染了這種變異病毒,就仍有可能得病。

六、 健康狀況不佳--例如寄生蟲未清除乾淨、有高燒等,造成免疫失敗。

七、 注射時機不對--多半是太早,在移行抗體還很多時注射,一部分抗原就被抵消掉,當然能產生的功能就大打折扣。或未遵照醫師囑咐補強一一超過一年以上仍未追加,當然仍有可能感染,因為疫苗效果只能維持一年。

八、個別犬只本身的免疫系統不健全

九、有其它正在使用某些藥物時

無疑地,免疫是狗狗健康的基本保證,

也是每個狗主的基本義務。既不該認為打了疫苗就萬事大吉,更不該因為免疫後還是得了傳染病,就乾脆不給狗打疫苗。完成疫苗後應進行全套檢查。如沒有產生抗體,還應重新接種疫苗。為了提高免疫成功的幾率,有些專家認為,補充鋅、IL-2或胸腺素有可能增加抗體滴度,不妨一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