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AB劑的使用方法

AB劑的添加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不當的添加AB劑,也會造成魚缸的悲劇。我們必須瞭解一個適合礁岩缸的水質,其KH值應保持在9~12,鈣含量應維持在450ppm上下,我會強烈的建議一個擁有礁岩缸的飼主,應準備好KH和Ca的測試劑,對於缸中的水質能有科學的監測。而我們所調配的AB劑添加量則端看水族箱中鈣含量的消耗速率,由於每個人的水族箱中所飼養的生物種類、密度不同,對於Ca的消耗速率也不同,因此我會建議飼主在未添加AB劑之前,間隔24小時測量鈣含量的變化,如此一來,就能知道每天應加入多少量的AB劑(建議AB劑應每天添加以減少水質的變化)。

例如我的水族箱水量50公升,第一次測量〔Ca〕為440ppm,24小時後測量〔Ca〕為420ppm,因此我的水族箱每天消耗20×50=1000mg(1g)的鈣,因此我每天必須添加(2000+133)/133]x[111/40]=44㏄的A劑,當然B劑也相對添加44㏄。AB劑應在晚上(未開燈時)時添加以減少對缸中生物的衝擊,A劑與B劑一定要分開添加,不可以先混合後再加入魚缸,加入時儘量傾到在水流較強的地方以避免產生碳酸鈣沉澱。

對於鈣消耗量較大的水族箱,也可以配製濃度較高的AB劑來使用,但是在B劑的部份可能會因為碳酸氫鈉溶解度的關係,而有未溶解的白色沉澱,只要記得在使用前先將藥劑搖晃均勻即可。不過對於每天鈣濃度降低超過20ppm的水族箱來說,使用理想的鈣反應器會是比較方便的。


若缸中KH值或Ca含量其中一種偏低,應先只使用A劑或B劑,以將水中的KH值或Ca含量調至理想範圍,且每天的改變量儘量不要超過2dH(KH值)/ 20ppm(鈣濃度)。此外,由於AB劑的使用造成水中鈉離子與氯離子的增加,會造成鹽度的上升,定期的測量鹽度或比重也是必要的,定期少量的換水(取出海水,加淡水或鹽度較低的海水)將有助於鹽度的恒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