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肉兔催肥技術

一、選用雜交品種。用兩個不同品種的公母兔雜交所得的雜交一代進行催肥可明顯提高增重。選擇雜交組合時,要求父本品種增重快、屠宰率和飼料報酬率高,母本品種產仔多,哺乳力強。

二、確定催肥期。幼兔一般從斷奶後開始催肥,3-3.5月齡、體重達2.5公斤時宰殺。在催肥期間,若發現兔採食量忽然減少,即標誌著兔催肥成熟,應立即出售。 

三、公兔去勢。去勢有利於公兔積蓄脂肪、降低飼料消耗,使育肥速度提高15%。去勢時間選在公兔出生後的56-70天。常用去勢方法有手術切除法和結紮法。手術切除法的操作:先將公兔腹部朝上放在凳子止,

用繩子將四肢固定,左手將其睾丸從腹部擠入陰囊,捏緊,使睾丸不能滑動,以酒精消毒陰囊,用手術刀將陰囊切開1個口子,擠出睾丸,切斷精索,取出睾丸,用線縫好切口再用碘酒塗切口。用結紮法的操作:按上法固定好公兔,一隻手捏住睾丸,另一隻手拿粗線或橡皮筋,在睾丸上方與陰囊頸處纏幾圈,紮緊即可。

四、限制運動。催肥家兔不宜放養。按公母分群、強弱分群、同窩合群的原則進行籠養,每平方米兔舍養6-8只為宜。 

五、精心管理。一是催肥兔的飼料以精料為主,有玉米、麥麩、大豆、甘薯、甜菜、豆渣、花生餅等。較合理的配方:玉米23.5%、大麥11%、麥麩5%、豆餅10%、乾草粉50%、食鹽0.3%、維生素和微量元素0.2%。飼喂應定時定量,加喂夜食,

每天喂3-4次,全天飼喂量的比例:早晨占30%、中午20%、晚上50%。開始催肥的第1周每天每只喂50克,以後逐步增加到100-200克。二是飲水必須充足,夏季增加供水量並添加小蘇打或維生素C以防暑降溫;冬季寒冷,供給溫水。三是防病。催肥前要驅蟲和進行預防接種,驅蟲按每公斤體重10毫克喂給丙硫苯咪唑,接種按每只催肥兔注射兔瘟--巴氏杜菌二聯苗1毫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