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肉兔群養催肥要注意什麼


做好防疫工作預防疾病

由於籠養兔子對於兔子的養殖來說成本比較高,所以有些肉兔養殖者會將肉兔進行群養,同樣能夠取得較好的飼養效果。

飼養肉兔自然是要讓它們長肉,只是肉的品質是關鍵,過於肥膩的肉沒什麼人會喜歡。因此飼養肉兔只讓它們吃了不運動並不利,所以飼養肉兔時也應當讓其做一定的活動,及時這樣會消耗一定的能量,使得餵食成本上去,但是對它們的肉質有著很大的幫助。

一、分群準備

1.肉兔催肥前應先進行驅蟲。方法是在第一天下午和第二天早上分別喂給丙硫苯咪唑(按每千克體重用10毫克重)。

2.去勢為促進肉兔生長發育和防止兔在肥育期間配種,應在催肥前對公兔去勢。方法是:助手一手抓住耳及頸背部皮膚、另一手托住臀部,使家兔腹部向上。手術者用左手抓住睾丸,局部消毒陰囊皮膚後,右手持手術刀切開陰囊摘除睾丸,

用同樣的方法摘除另一隻睾丸。手術中,如睾丸吸入腹腔可用手自上而下按摩腹部,則睾丸又落入陰囊,然後摘除。

3.預防接種肥飼前應根據兔群情況,每只兔注射兔瘟-巴氏桿菌二聯苗1毫升。

二、分群

1.合理的密度肥育兔應限制動物,因此在實踐中應增加密度,可按成年兔每平方米6-8只為宜。每群20-30只為宜,這樣便於管理。

2.公母分群分群時最好能將公母兔分開飼養,這樣有利於飼養管理和促進肉兔的生長發育。

3.弱強分群同一群中,體重、體質應儘量均等,這不僅有利於兔的生長發育,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兔群爭鬥。

4.同窩合群分在同一群的肉兔應儘量是同窩仔兔,如果不是同窩合群,也應選擇日齡相同的肉仔兔並群。


餵食、衛生、運動都需要注意

三、加強肉兔的飼養管理

1.加強營養肥飼兔的營養需要應得到充分的滿足。消化能應達2500大卡/千克、粗蛋白應達160%。

2.定時定量肥育兔定時定量飼喂,可促進其對飼料的消化和吸收,防止發生胃腸道疾患。一般講,

肥育兔一日應喂3-4次,晚上應喂全天的50%,早上喂全天量的30%,中午喂20%、斷奶後7天內為50克,以後逐漸增加,直至150-200克為止。

3.加喂夜食肉兔有晝寢夜行的飛性,故在飼養上應加喂夜餐,白天儘量讓其休息。若夜間不喂,則晚上增加飼喂量,以滿足其晝伏夜出的生活習性。

四、加強肥育兔群的管理

1.全進全出肉兔群養必須實行全進全出,這不僅有利於飼養管理,而且也有利於防止兔群發病,提高成活率和育成率。

2.搞好衛生家兔喜乾燥,愛清潔,因此,應每天打掃兔籠、清除糞便、洗刷飼具、保持兔舍、用具清潔衛生、預防疾病發生。

3.定期做好消毒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既然是群養,那麼就更加應當注重衛生,否則一旦一隻兔子患病,那麼其他的兔子就有可能被傳染。

因此飼主要定期的為兔子及其生活環境做好消毒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