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有關烏龜的生活習性與特點

烏龜的生活習性烏龜屬半水棲、半陸棲性爬行動物。主要棲息於江河、湖泊、水庫、池塘及其它水域。白天多陷居水中,夏日炎熱時,便成群地尋找蔭涼處。性情溫和,相互間無咬鬥。遇到敵害或受驚嚇時,便把頭、四肢和尾縮入殼內。

烏龜是雜食性動物,以動物性的昆蟲、蠕蟲、小魚、蝦、螺、蚌、植物性的嫩葉、浮萍、瓜皮、麥粒、稻穀、雜草種子等為食。耐饑餓能力強,數月不食也不致餓死。

烏龜為變溫動物。水溫降到10℃以下時,即靜臥水底淤泥或有覆蓋物的鬆土中冬眠。冬眠期一般從1月到次年4月初,當水溫上升到15℃時,出穴活動,

水溫18℃-20℃開始攝食。

烏龜的年齡與生長:烏龜壽命究竟有多長,目前尚無定論,一般講能活100年,據有關考證也有300年以上的,有的甚至過千年。

烏龜的生長較為緩慢,在常規條件下,雌龜生長速度為:一齡龜體重多在15克左右,二齡龜50克,三齡龜100克,四齡龜200克,五齡龜250-250克,六齡龜400克左右。雄龜生長慢,性成熟最大個體一般?50克以下養殖烏龜是最適宜的環境是半水半岸的地帶,因而大量養殖時最好選擇水塘周圍或旁邊有部分沙灘或低岸的地方,讓其有舒適的棲息環境,有利於其健壯的成長。家庭飼養雖可用缸、盆等器皿,但如有條件在庭院內挖築成半水半岸的水池,則更為適合其生長的要求。

烏龜的食性雖很廣,但其主要食物是動物性食物,

如小魚、小蝦、魚肉、蚯蚓和各種水生小動物,也可適當間雜的喂些米飯、麵條屑、浸泡過的谷、栗、糠粉、菜葉、水果粒等植物性飼料,最好在植物性飼料中摻入少許含鈣和各種維生素的片劑,使其生長得更好。

投餵食物,一般可3天投喂1次,投喂量可根據烏龜的大小而酌情增減,一般可按其體重的5%~10%投喂,在春秋季氣溫適中、其食欲較旺時可適當增加。此外,在冬季來臨之前,要比平時多喂一些,讓其冬眠準備充足的養分。

投喂的食物要求新鮮,尤其是氣溫很高的夏季,動物性飼料容易受熱變質,不宜供喂隔夜的食物,寒冷的冬天,也不宜喂冰凍的飼料,防止發生消化不良等疾病。

在餵食過後,若發現有剩餘的食物,要及時清除乾淨,

避免污染水質及其生活環境,這一點,在夏季尤其要注意。

飼養烏龜的用水,不宜過多過深,一般只需2~3釐米,與龜背持平即可。飼養中應根據水質的潔淨程度決定是否換水,一般發現水質受到污染或渾濁時即應換水。夏季時候,水應換勤些,冬天可少換,其冬眠時更不宜多換,而且換進的新水,應比平時的水溫略高2~2℃。從秋季開始降溫時,就應將飼養的缸、盆放置在避風和有陽光的溫暖處。對體弱有病的烏龜,寒冷時應將水加溫至20℃左右,給予保養。加溫的方法,可用100~150瓦的白熾燈進行照射增溫。

在烏龜冬眠時,不要讓其全部浸在水中,應使它處在潮濕的沙土中,並給予15℃左右的環境(不宜過高)。至翌年4月,在氣溫升至20℃時再餵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