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長毛兔飼養管理的一般要求

重視日糧合理搭配

要做到青飼料多樣化,精飼料配合化、顆粒化,精粗青搭配合理科學,保證營養全面,適應生理需要,增進食欲,促進兔子的生長發育。配合飼料的配方:麩皮30-40%、大麥25-30%、豆餅20-25%、玉米15-20%、三七糠4-5%、骨粉1-2%,食鹽1%。

飼喂要定時定量定質

每天飼喂的時間和次數要固定,產毛兔一般日喂兩次,小兔三次,這樣有利於吃食和排泄,形成條件反射,提高飼料消化率,每天飼喂的數量要固定,品質要保證,成年兔每天喂青飼料1.5-2.5斤,精飼料0.15-0.2斤左右,種公兔和懷孕母兔哺乳母兔適當增加;種公兔配種任務較重時,5只種兔每天可加喂一隻雞蛋;哺乳母兔可根據哺乳幼兔的頭數和乳汁分泌情況,

每天可加喂10-20粒浸泡過的黃豆。斷奶後的仔兔每天喂青飼料1-1.5斤,配合飼料0.1斤左右,做到少量多餐,一般每天喂青料3次,精料2次。另外,要根據長毛兔夜裡好動的習慣,晚上餵料適當推遲、多喂,做到讓兔子飽著肚子過夜。保證飼料品質,適口性要好,營養價值要高,要做到“四不喂”:腐爛變質的飼草不喂,霜凍泥漿草不喂,露水草不喂,農藥污染的草不喂。

如果要改變飼料,新飼料要由少到多,逐步增加,讓兔子逐步適應,以防食量下降或傷食。

合理飲水

一般來說,長毛兔的需水量和年齡有關,比方說60日齡的兔子處在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需水量比較高;母兔懷孕後需水量也有所增加;母兔產前產後容易口渴,

如果水分供給不足,就可能咬食仔兔。所以要給毛兔正常喂水,特別是青飼料缺乏時。

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一梳剪:就是在剪毛前要把兔毛梳通,這樣提高毛的品質,新生幼兔要在40-60天剪毛。每天要讓兔子運動,因為運動能促進兔子的食欲,增強體質,促進生長發育。

二分級:就是采毛時按兔毛的長度進行分級。凡是滿三月齡的公母兔應分開飼養,以防止早配亂配,影響兔毛品質、產量。

三保持:就是保持兔舍的通風透光、乾燥安靜、冬暖夏涼。

四防:就是夏天要防暑降溫,冬天要防寒保暖,陰天要防濕,另外還要防止流產和獸害。

五勤:就是勤打掃,勤消毒,青料勤割,兔子的精神狀態、食欲、糞便情況勤檢查,

各種資料、資料勤記錄。

六淨:就是兔體要潔淨,籠內籠外要潔淨,舍內外要潔淨,飼料飼草要潔淨,食盆水具要潔淨,飲水要潔淨。

要積極推廣長毛兔的拉毛技術,從而提高兔毛的長度、密度,生長速度、粗毛率,縮短采毛週期,提高采毛次數,拉毛比剪毛平均提高一個等級,可增加收入25-30%,拉毛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拔長留短,二是拔光毛。一般採取拔光毛的方法,毛兔生長60天左右即剪第一次毛,即胎毛,不宜拔,以後每70-80天就可以拔光毛一次。此法適宜于春秋換毛季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