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熱帶觀賞魚飼養管理的主要技術

1. 養魚準備
按表中各種魚對飼養容器、水草和砂石、飼養用水的水溫、PH值等的要求作好養魚的準備工作。選購回魚後直接將裝有魚的塑膠袋放到魚缸中進行約10-20分鐘的水溫調節,再打開袋子讓魚隨著水流進魚缸裡。接下來就要對魚進行精心的飼養管理了。
2. 餌料投喂
部分愛魚者常常因為愛魚心切,喂給多種過量餌料而導致魚兒死亡。殊不知魚不易餓死而易脹死,或因過量餌料致使水質敗壞而引起魚死亡。因此投餌必須遵循定時、定點、定質、定量的四定原則。一般配合飼料每天在上午9:00-10:00,下午4: 00-5:00兩次投喂較合適。

投喂魚蟲等活餌可在上午一次投完,對於仔魚要保證缸內有輪蟲、草履蟲或蛋黃等開口餌料。注意投喂水蚯蚓時要將其放在穿孔的塑膠小盒內懸吊于水中,讓魚自由取食。若是喂其他切碎的動物性餌料宜放人吊藍內喂為好;投餌要有固定的位置,這樣魚集中攝食可減少浪費;餌料一定要新鮮無腐敗變質;投餌量以滿足魚類生長所需營養又不過剩為度。日投餌量依據箱或池中魚的情況,一般約為魚體總重的2-4%或以投餌後30-60分鐘吃完為標準進行綜合判斷。具體投餌時,還應根據季節、氣候特徵、水溫、水質差異、魚的攝食強度做適當增減,切忌隨意多投或少投、幾天不投或幾天的量一起投。若外出不能每日投喂,
只需出門前按正常投喂與換好清水,確保水質清晰與氧氣充足,短暫的數天饑餓對魚健康無影響,千萬不要將幾天的餌料一起投喂進魚缸而造成魚死亡。
3. 看水觀魚
正如魚諺觀賞魚是用眼睛瞪大的。看水觀魚是愛魚者每天都要做的工作。注意看水的變化情況如水質狀況和溫度等,調節好水溫、PH值、硬度。水族箱的飼水應保持清澈透明,及時清除水中汙物。池養飼水的水色以綠色、黃褐色等水質較好,藍綠色、茶褐色等水質較差,應及時換水。要特別注意水中溶氧,黎明時和夏天的悶熱天氣易出現浮頭或 悶缸現象,應及時發現並供氧解救。觀察魚的活動和體表情況,及時發現欲產卵繁殖的魚和異常魚。體表光潔體色豔麗,
遊動自然的魚才正常。發現魚沉缸底、離群獨遊、投餌不食、魚身上有白毛白點等異常的魚應撈出觀察確診。以便及時採取相應防治措施,掌握正確的投餌量和進行換水。
4. 排汙換水
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魚的生長繁殖,必須根據不同種類魚的要求及時進行排汙換水,保持水質清新。通過注水或換水的方法對水質進行處理。水族箱中多用迴圈過濾設備。若換水即可利用水的虹吸原理進行部分換水,用塑膠管或橡皮管直接對準箱底的殘餌或魚糞等汙物並將其吸出,吸出水量為箱中總水量的1/5-1/3,然後再注入同溫度等量新水。換水次數及換水量隨季節、溫度、水質條件而定,一般每週一次。魚池一般採用注入新水的方式調節水質,
平時注意觀察,發現使用一段時間後有汙物要清除或全池換水。
5. 不同季節管理重點
(1) 春季
管理的重點是適量投餌和防病治病。春天氣候轉暖,經歷越冬後的觀賞魚開始活躍,但體質相對虛弱,投餌量應逐漸增加。由於氣候變化較大,遇到颳風下雨時要特別注意保溫。春季細菌病毒繁殖也迅速,魚病最易流行。拉網撈魚易碰傷魚體,必須注意防病、治病。
(2) 夏季
此期是觀賞魚生長旺季,水溫通常30℃以上,魚很少生病。若餌料充足且勤換水,其長勢均優於其他季節。對氧氣需求量增大,防止水體缺氧已成為飼養的關鍵。降低放養密度,勤換水排汙,注意充氧,尤其是悶熱、暴雨將臨的天氣。注意防暑降溫,用竹簾等遮1/3-l/2的水面,
以防燙尾事故發生。
(3) 秋季
管理重點是喂足喂飽。適當增加餌料中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比例。到深秋季節天氣漸涼,投餌應逐漸減少。同時易暴發爛鰓病、白點病、膚黴病等,因而需預防魚病。
(4) 冬季
管理重點是防寒保溫,適當投餌。溫室或水族箱用加熱設備,使水溫一般不低於20℃。或利用工廠餘熱水等的作用維持適當的水溫進行正常的養殖及繁殖。嚴防水溫驟降(特別是夜間)致魚患病或被凍傷凍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