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瘟熱與細小病毒性腸炎的主要區別

大瘟熱呈現雙相熱,即病初體溫達40℃左右,持續1—2天后降至常溫,2—3天后體溫再次升高;眼角先是“流淚”,後有膿性分泌物附著在上下眼瞼、睫毛、內外眼角;鼻部起初流清鼻涕,後有膿性分泌物,同時有明顯的呼吸困難症狀。犬細小病毒病無以上現象。
絕大多數犬瘟熱病例會出現神經症狀:肌肉痙攣、共濟失調、圓周運動、癲癇樣驚厥或昏迷,具體表現為口唇、眼瞼、耳部抽動,咬肌顫動、空嚼流涎,一側或兩側後肢持續性抽搐,隨病程發展,抽搐次數和抽搐時間都增加,直至後軀搖擺、後肢麻痹不能站立,小型犬多見踏腳轉圈、衝撞等癲癇樣發作。
犬細小病毒病不表現神經症狀。
犬瘟熱病例下腹部皮疹,部分病例表現皮膚過度角化現象,尤其是足墊增厚,具有較好的鑒別診斷意義。犬細小病毒病無此現象。
犬瘟熱與犬細小病毒性腸炎都有嘔吐、腹瀉現象,但是,犬細小病毒病嘔吐頻繁、頑固,口渴明顯,飲水後立即出現嘔吐,糞便先是有大量黏液和偽膜,後混有血液,如番茄汁樣,有特殊的腥臭味。而犬瘟熱病例,大、中型犬先是排少量稀糞或柏油壯糞便,不久即便秘,多日不見排便,小型犬以腹瀉多見,糞便中混有黏液、血液和氣泡等。
因為犬瘟熱和犬細小病毒病都是病毒性傳染病,臨床上沒有特效藥治療,只能以對症治療為主,常見的治療原則是:
止吐:肌肉注射愛茂爾、胃複安、VB1、阿托品、氯丙嗪等藥物。

止瀉:灌服或深部灌腸,使用鞣酸蛋白、施密達、維迪康等藥物。
止血:靜脈注射止血敏、立止血、卡絡磺鈉,同時肌肉注射腎上腺色腙、氨甲苯酸、氨甲環酸、VK3、VK1等。
補液:使用糖鹽水、三磷酸腺苷、輔酶A等,同時補充氯化鉀,使用抗菌消炎藥物;注意補充碳酸氫鈉解除酸中毒,使用葡萄糖酸鈣防止低鈣抽搐。
對抗過敏:肌肉注射撲爾敏、地塞米松。
緩解抽搐:使用安定等鎮靜藥。
降低顱內壓:靜脈注射20%甘露醇、25%山梨醇、右旋糖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