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瘟熱疾病發病分析

犬瘟熱是由犬瘟熱病毒(CDV)引起的,感染肉食獸中的犬科(尤其是幼犬)鼬科及一部分浣熊科動物的高度接觸傳染性、致死性傳染病。病犬早期表現雙相熱型、急性比卡他,隨後以支氣管炎、卡他性肺炎、嚴重胃腸炎和神經症狀為特徵,少數病例出現鼻端和腳墊的高度角化。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季多發,有一定的週期性,據報導,每隔三年又一次大的流行。不同年齡、性別和品種的犬均可感染,以不滿一歲的幼犬最為易感,犬群中自發性犬瘟熱發生的年齡與幼犬斷乳後母源抗體的消失有關。

純種犬和警犬比土種犬的易感性高,且病情嚴重,死亡率高。
自然狀態下病毒通過氣溶膠或與上呼吸道粘膜上皮接觸而傳播。之後24小時內在組織巨噬細胞中增殖並擴散至整個細胞,經局部淋巴管到達扁桃體和支氣管淋巴結。2-----6天后病毒在脾臟淋巴濾泡、胃及小腸固有層、腸系膜淋巴結和肝枯否氏內增殖,導致體溫升高和白細胞減少,主要表現淋巴細胞減少。包括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八九天后,病毒進一步擴散至上皮細胞和神經組織,導致血源性☆禁☆病毒血症,並與犬的體液免疫和細胞介導免疫狀態有關。十四天后動物依靠體內的特異性抗體和細胞介導細胞毒性從大多數組織中清除CDV,而不表現臨床症狀。9-----14天具有中等水準的細胞介導免疫應答和特異抗體的犬體內的病毒擴散至上皮組織。
臨床症狀最終因抗體滴度的增加而消失。病毒抗體滴度增加而從大多數組織中被清除。但可能存留於神經元和皮膚,如鼻端和腳墊。病毒在這些組織中的擴散和存在可能使某些犬發生中樞神經系統和趾部皮膚角化病(硬腳墊)
免疫狀態低下的犬9----14天后病毒擴散至許多組織器官,包括皮膚、分泌腺、胃腸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的上皮細胞,臨床症狀嚴重時病毒在上述臟器中持續存在直至動物死亡。CDV在腦組織中主要表現為血管壁細胞的啟動過程,繼而才引起神經膠質細胞反應,其中大部分犬在感染21----28天后出現神經症狀而死亡。
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的類型和感染過程決定於以下幾個因素,包括動物的年齡、免疫狀態以及病毒的嗜神經作用和免疫抑制作用。急性和慢性腦炎均可發生,急性過程可能轉為慢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