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瘟熱免疫失敗的原因

在筆者診治的43條犬瘟熱病犬中,有28條接種過1次犬六聯苗,有6條接種過2次五聯苗,2條接種過3次五聯苗,3條接種過一次二聯苗,其餘未接種過疫苗。
1.疫苗品質不過關。犬瘟熱對犬的危害性,其他疾病與之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但截止目前,筆者未見到專用預防大瘟熱的疫苗,市場上普遍使用的是二聯、三聯、五聯和六聯苗。業內人士多數認為,苗聯的越多,免疫效果越差。筆者呼籲有關部門儘快研製出專用犬瘟熱免疫用品。
2.首免時間難以確定。待免疫幼犬來源各異,母犬免疫狀況不明,幼犬母源抗體難以測定。
筆者曾遇到過35日齡首免,13天后發病的病例。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新購入犬在母體免疫情況不明的情況下,何時首免似乎都沒有保證,特別是使用聯苗1頭份更難以保證免疫效果。
3.血清或免疫球蛋白使用混亂。目前,許多診所一接到病例,無論動物大小,無論什麼病,第一件事就是注射血清。許多文獻記載,免疫血清不能終斷犬瘟熱病情。如果犬只確實感染了免疫血清所能防治的幾種傳染病,早期使用或許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幼犬大多都是由於飼養不當,剛剛斷乳不適應餵食或喂的過多、過勤,洗澡過勤以及喂給或誤食了不應喂的食品而引發的疾病。這樣,如果給動物注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是必影響犬瘟熱的主動免疫,
而這種免疫血清能否抵抗犬瘟熱強毒還值得懷疑。
4.免疫劑量不足。一些養犬者為了防止發生犬瘟熱,紛紛到熟人家購買幼犬,認為這樣很有把握,但也有一些犬只發生犬瘟熱。筆者認為,首免劑量不足,是首免後發生犬瘟熱的主要原因,由於劑量不足,大部分疫苗被母源抗體中和,首免不起作用。
5.疫苗接種途徑不當。許多獸醫工作者為了避免注苗時犬只疼痛、狂燥不安,迎合犬主人心理,採用皮下注射接種,這樣雖然既方便又迅速,但免疫效果最不好。
6.免疫次數不足。門診記錄揭示,66%的犬只進行過一次免疫,9.4%犬接種過兩次。0.8%的犬接種過三次,其餘都未接種過疫苗。犬瘟熱的發病率與接種疫苗次數呈反相相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