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探究淡水魚的人工繁殖

實驗目的:淡水魚類的人工繁殖是一項應用很廣泛的實用技術,亦是指導學生開展生物科技活動的一個好項目。泥鰍是指導學生做淡水魚類人工繁殖實驗的好材料。

實驗材料和用具:泥鰍,桶或盆,微量注射器,研缽等

實驗建議:

泥鰍適應性強而易於飼養(較長時間不餵食也不影響實驗的進行),不論是野外捕捉的,還是市場上購買的,都可用於實驗;對泥鰍進行人工催產所需的垂體或激素也容易獲得。家用的桶、碗、盆等容器均可作為親魚飼養、人工授精與受精卵孵化的用具:在水溫為18~30℃時,即南方的四至七月份間,

均可進行實驗,每次實驗(從催產到孵化出魚苗)只需三、五天,學生只需利用放學後和上學前的一小時間左右做主要實驗,另外利用課間休息時觀察實驗現象,便於重複實驗、對比研究,學生參加此項活動的興趣也容易維持。

實驗方法:

1.泥鰍的人工授精

選擇體大無傷病的泥鰍,在下午6時注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100~1000單位0.2毫升,腹部肥大鬆軟的雌鰍只需200單位即可,雄鰍的注射劑量是雌鰍的一半。注射時用幹布包住親魚,由腹鰭前1釐米處偏離中線向前進針。第二天晨7時開始,每隔1小時檢查,如雌鰍有卵自然流出或輕擠腹部流出,即擦乾淨體表面,擠卵入適當的乾燥容器,然後擠入精液或倒入研磨好的精巢(雌雄之比為1∶2),

加入0.65%生理鹽水,輕輕搖動,使精卵混勻並充分接觸,完成受精過程。5分鐘後,小心換水數次,靜水孵化。靜水孵化要注意每天換水數次。人工授精時要注意精、卵入水後幾分鐘內活性降低、如需延長精、卵活性,可將精卵保存於0.65%的生理鹽水中。

2.在泥鰍的人工授精實驗過程中的對比試驗

(1)選擇體形和性成熟程度相似的雌鰍,分別注射不同劑量的HCG,觀察產生效應所需時間,可以研究HCG的催產效應。

(2)比較不同條件下人工授精的受精率,可以研究精卵活性,探索最佳的人工授精方法。

(3)孵化時,每隔一定時間用玻璃吸管將卵吸入培養皿中,觀察泥鰍的胚胎發育。在授精10小時左右計數,計算受精率。孵化完成時計數,計算孵化率。

通過實驗,學生瞭解到了淡水魚類人工繁殖技術的原理和影響淡水魚類性成熟、受精過程與受精卵孵化的各種因素;掌握了泥鰍的人工繁殖技術;觀察到了泥鰍胚胎發育過程的某些主要階段,認識到多細胞動物是由一個細胞(受精卵)經過細胞分裂分化和器官形成而發育成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