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梔子花寄生了粉蚧怎麼辦

葉片上附著之白色蠟狀殘餘物推斷,應是粉蚧類寄考所致,並由其分泌的“蜜露”導致誘發了煤汙病。您的梔子花花苞萎蔫發枯的原因,不能單純歸結為蟲害所引起,可能與您外出期間澆水不到位,以及長時間盆花在擺放在通風、透氣、見光等條件太差的環境中有關。在梔子花上寄生的粉蚧,已不見其活蟲體,只剩下白蠟狀的殘餘物和葉面煤汙層,可見寄生危害時間並非十天半月,而是已有較長的時間,只是隱匿于葉背,您未能及時發現而已。它的寄生與周圍環境通風透氣不良、光線太差等因素有關,

而花苞的萎蔫壞死,與該蟲的花期寄生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突發性枯死的根本原因。粉蚧類寄生危害會引起植株生長不良,致使其抵抗病蟲害的能力下降,從而加速了花苞的萎蔫壞死。花苞的枯萎壞死,可能與近一段時間內盆土過幹或過濕(或過幹後才澆水),空氣乾燥,環境悶熱,誤施濃肥等因素有關。

對於您的感病花株,可將其從花盆中脫出,摘去所有的大小花苞,減少植株體內的養分損耗,仔細檢查根部,如果細鬚根未出現太多的壞死,可重新更換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培養土栽好,如果根系有較多的褐變壞死,可將其枯死根系剪去,並對其細枝也作適當的刪剪,以保持其根部吸收水分與葉片蒸騰水分的平衡,

再將其重新栽好。對其枝葉上的白色蠟質殘餘物,可用濕布或細毛刷輕輕將其擦去(或刷去),包括將其黑色煤汙層一併抹拭乾淨。再將其擱放於通風良好、半陰的涼爽處,維持盆土濕潤,不要過多澆水,經常以噴水代澆水,促成植株儘快恢復生長。為了防止蚧殼蟲類的再度寄生,除必須注意擺放環境的通風透光外,還要定期檢查葉背,發現蟲體及時將其抹去,也可自植株春季出房後,每半月噴灑一次25%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200 0倍液,連續2次,或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灑葉片正反兩面,每半月一次,連續2次至3次。


-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