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的翻盆和修剪

蘭花每年僅發新根新葉一次,生長比較緩慢。要使開花適時,開得多,須在早春或晚秋翻盆整形。這是栽培蘭花的重要的關鍵。
蘭花最忌水澇,故換盆時應在底孔部覆蓋碎瓦片四五片,使成圓錐形,再填鋪卵石與木碳塊一層,約占盆土的三分之一。翻盆操作須細心慎重,使土球與盆分離,切忌觸傷葉芽。蘭苗移植前,應先停水,使盆土略幹,根系變軟,不易受傷,且應注意蘭花不保留宿土的特性,取出蘭花後,用手輕拍土坨抖散土層,亮出根部,並用棕刷或毛筆細心刷除餘土,用清水洗淨,將病枯腐爛的葉芽、根徹底清除。
如須分根,則可用剪刀順其脈絡,分作若干簇,每簇保留三個芽,都應具有老根和新株,同時具備鱗莖。剪口用炭灰或草木灰塗抹防腐,上盆前先放在蔭涼處3--4小時,待根色發白乾燥再上盆。一手握苗,一手加土,一邊搖盆。原則是既不露根,又不過深,以球莖沒土1釐米左右為宜。盆土過半時,必須輕輕提苗,使根部舒展,又必須使土壤與根部密切結合。盆土在饅頭形,勿填過滿。盆面如能用青苔細石覆蓋,可保墒,免板結,且防止泥水濺汙葉片。翻盆後澆一次透水,並置蔭涼處,直至萌發新芽再澆。新芽剛出土時,盆土亦以稍幹為宜。蘭花翻盆所用培養土必須事先經日光曝曬滅菌,如用藥物殺菌則必須翻晾15天左右才能上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