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鶴望蘭有什麼特徵?怎樣栽培?

鶴望蘭是芭蕉科鶴望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地下具肥大的肉質根,淡黃褐色。地上莖不明顯。葉有長柄60-90釐米,基部抱莖,兩側排列。葉呈卵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革質堅硬,有光澤,長約40釐米,寬約15釐米,似芭蕉葉。花莖頂生或生於葉腋間,高於葉片。花黃紫色,呈蠍尾狀聚傘花序排列,總苞片佛焰苞狀,長約15釐米,近橫生,基部及上部邊緣紫色;花被兩輪,裂片6枚;外輪花被3裂片,為橙黃色;內花被3裂片,為鮮豔藍色;雄蕊5枚;雌蕊突出甚長,子房3室。

鶴望蘭原產非洲。花極奇特美麗,似一隻只仙鶴伸頸遙望,故有鶴望蘭這恰當的名字。

據當地傳說,正當鶴望蘭開花時,極樂鳥正飛來,故又名極樂鳥之花。

鶴望蘭性喜溫暖和陽光充足,在蔭蔽的環境中生長不壯旺,開花少。適宜溫度在20℃以上,栽培冬季需放置溫室和陽光充足處。

望蘭的繁殖以分株為主,可在早春換盆時進行,若不及時分株根即滿盆,影響生長。分株時,將植株自盆中倒出,將根際泥土抖淨,用力將根莖連接處按其自然分蘖情況分割數株。種植鶴望蘭的土壤要求肥沃疏鬆,土壤內施足基肥,以有機肥料為宜。栽植後先放置蔭處2-3日,澆足水,後移到陽光處。生長期間要經常施液肥。適當澆水,保持濕潤,但不可過澇,冬季宜稍乾燥些。

鶴望蘭一年四季都可開花,而以春、夏開花最多。每1朵花能開1個月以上。

花後不結果實和種子,若採用人工輔助授粉,可以結種子,種子成熟後有發芽能力,能繁育成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