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葉用銀杏豐產栽培技術

園址選擇 葉用銀杏園的立地條件要求地勢平坦,排灌條件良好,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在鹽鹼地、山嶺薄地不宜建葉用銀杏園。

定植技術

葉用銀杏園可直接播種建園,也可栽實生苗或扡插苗建園。定植時間春、秋季均可,所植實生苗或扡插苗宜選用苗齡1~2年生苗,要求苗木根莖粗壯、高度在25釐米以上、根系完整、枝繁葉茂、無病蟲害等。栽植密度要因地制宜,土壤肥沃、品種枝葉量少、管理水準高的地區可栽植稍密些,反之宜稀些,一般株行距為0.4米×1.0米。也可實行大小行栽植密度可選擇1.0米×0.3米和0.5米×0.3米。另外,

為充分利用土地,栽植稀的建園後1~2年內可間作矮杆作物。

土肥水管理

獲得豐產、優質的銀杏葉,必須加強土壤管理和有充分的肥水供應。土壤管理主要是除草保墒,生長季節結合除草每半月進行一次劃鋤,以減少地表蒸發,保持土壤水分。每年秋季采葉後至封凍前,可結合土壤翻耕深施有機肥;在銀杏生長前期(4~5月)要加大追肥量,追肥以氮肥為主,適當配磷鉀肥;中後期(7月下旬)追磷鉀肥。同時在生長期要進行3~4次葉面噴肥(可用尿素、磷酸二氫鉀等),能顯著提高葉片產量和改善葉片的品質。葉用銀杏園因葉片多,蒸騰量大,必須有充足的水分供應,尤其在7~8月份的高溫季節。一般每年灌水6~8次,即早春土壤解凍後澆一遍“萌芽水”,

土壤封凍澆一遍“封凍水”,生長季節根據土壤墒情在4~6月和8~10月每月澆水一次。保持土壤含水量80%左右,但銀杏怕澇,要注意澇時及時排水。

整形修剪

葉用銀杏園以采葉為主,為了便於葉片採摘和樹體管理,采葉樹應採用矮幹、低冠的杯形或圓頭形為宜,主幹高度控制在50釐米以下,定幹剪口下選擇不同方位萌生的3個枝做主枝,主枝上再培養多級側枝。采葉樹形也可採用叢狀形。當1~2年生的幼苗定植後或種子萌發開始生長後,均需在距地面20釐米處截幹,促發新枝;新枝長到10~15釐米,按不同方位選留5個主枝,其餘枝條均剪掉;當五個枝各長到30釐米時,再次摘心,又萌發出側枝,這要經過3~5次的培養,即形成一個叢狀形樹冠。為了促使采葉樹有更多的分枝,

並把樹高控制在經營高度之內,在冬季要進行重剪,及時輪換更新枝條,同時疏除一些過密枝、病蟲枝和細弱枝等;生長季修剪,主要是在5月下旬對30釐米以上的新梢進行摘心,有效促發二次梢,增加枝葉量;秋季結合采葉注意疏除過密旺長枝。

病蟲害防治 銀杏病蟲害較少,主要易受莖腐病、葉枯病、大蠶蛾、超小卷葉蛾等為害,在選用良種、加強管理、及時處理病株的基礎上,要及時噴藥防治。藥劑可選用1%~2%硫酸亞鐵溶液、50%多菌靈600~7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等。

銀杏葉的採收銀杏葉宜分期採收,一般從8月上旬開始,先采基部葉片,再陸續採收中部和上部葉片。

每次採摘短枝的1/3葉片,最後一次在銀杏葉即將變黃時一次采完。

銀杏葉若集中一次采完,既影響葉片品質,又會使樹體形成二次生長,影響其安全越冬。為防止冬芽萌發,在當地早霜期來到之前,一定要保留頂梢的3~5片葉,不可全部采完;另外采葉前圃地應避免灌水,以保證葉片品質和鮮葉在運輸過程中的安全。銀杏葉採集後應立即堆在場上或水泥地面上晾曬,以防發熱生黴,同時清除雜草、樹枝、泥土及黴爛葉等雜物,晾曬厚度3~5釐米,每天翻動2~3次,3~4天后達到氣幹狀態後即可進行保存或出售。

最後特別注意的是,銀杏絕不可夏秋兩季雙重採收,雙重採收不僅葉片的產量和品質不能提高,相反有傷樹體,從而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