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石斛的栽培技術

多採用分株繁殖,其方法有如下三種。

(1)貼樹法 秋季或早春貼栽,選樹幹粗、水分較多的闊葉樹,如梓樹,楠樹、楓楊、銀杏、梨樹等貼栽,選擇生長健壯、根多、莖色青綠的石斛株叢,剪去枯莖、斷枝、老莖,將過長鬚根切短至1.65釐米長,大株石斛分切,每叢留4~5株帶葉嫩莖,選樹幹平處或凹處用刀砍一淺裂口(有的地區不砍口)將石斛株叢基部緊貼在砍口處,用1~3顆竹釘釘牢,若貼栽樹幹較凸的部位,則先用刀砍平再釘。也可用竹蔑或繩索捆牢,枯朽樹枝及樹皮處不能貼栽。固定後,用牛糞、豆渣及其他肥料拌成肥泥,塗抹在石斛根部及根周圍樹皮上(切忌糊在石斛莖基)以供生長需要。

貼植數量可視樹幹的大小及樹枝的多少而定,每株樹可栽數叢至數百叢不等。

(2)蔭棚栽種法選較陰涼潮濕的地方,用磚或石頭砌成高16.5釐米的長方形高畦,以防雨水沖涮畦中土壤,用焦泥灰和細沙拌勻,填入畦內,將土壤弄細整平,在畦上搭1.32~16.5米高的棚,棚南面掛草簾,以防烈日曝曬,然後將石斛用前法分株栽於畦內,再蓋0.67~1釐米厚細沙,小卵石壓緊即可,為了加速繁殖,也可先將石斛按行株距16.5~23.1釐米直栽,只將尖端露出土面。當莖節上萌發新芽及白色氣生根後,挖出橫排畦上,用小石塊壓於土面,上蓋細土0.67~l釐米,待新株長出6.7~10釐米高時,使可分割移栽。

(3)石頭栽種法 選較陰濕、生長有苔蘚植物的岩石,

將石斛分株後放在岩石凹處或固定在石縫裡,也可用牛糞、豆渣和泥糊在根部,保證石斛生長有足夠的養分。 每年追肥兩次,第一次在4月上旬~下旬,第二次在11月上旬,用豆渣、牛糞和泥塗抹在石斛根部及周圍樹皮上。蔭棚栽培的可分次施用水糞,如遇天旱要勤澆水,冬季晴天要揭開蔭棚,若有霜雪或大雪要蓋上。追肥前要拆掉枯乾、斷莖或氣生根,揀淨落在莖間落葉,修去過密樹枝,使透光適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