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科學家發現指甲蓋大小“侏儒蜥蜴”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從鼻尖至尾端,它的體長僅有2.5釐米(1英寸),這種最新發現的變色蜥蜴新物種很難被探測到。

這種微型變色蜥蜴非常小,

即使將它放在指甲蓋上仍有空餘的空間

該變色蜥蜴屬於布魯克西亞(Brookesia)物種,包括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師威爾-布拉德-盧卡斯(Will Burrard-Lucas)在內的一支勘測小組在馬達加斯馬琥珀山脈公園發現它的存在。這種微型變色蜥蜴非常小,即使將它放在指甲蓋上仍有空餘的空間。據悉,布拉德-盧卡斯和其兄弟馬特在吃午餐時,意外地發現一隻微型變色蜥蜴。

布魯克西亞蜥蜴擅長在雜葉之間隱藏,但它們仍無法逃離攝影師的鏡頭。來自倫敦27歲的盧卡斯說:“它的確很難觀測到,其體形非常微小,通常情況下我們將完全看不到它的存在,但是本地嚮導安東奧知道它們的棲息地點。我們正在吃午餐時,發現它隱藏在一堆樹葉之下。

當它遇到危險時就會裝死,因此我們能夠小心翼翼地將它放在馬特的指甲蓋上。”

這是一隻全比例體形的成年蜥蜴,可以想像它的幼年體會有多小。馬達加斯加島嶼以生長微型動物而著稱,由於島嶼的獨特生態系統,許多體形微小的動物得以進化生存。雖然該島嶼擁有較大的陸地面積,但其分割成許多較小的生態系統,很難適應體形較大的物種和掠食動物生存。

盧卡斯說:“我們的勘測之旅進行了4個星期,盡可能多地拍攝到馬達加斯加島獨特野生動物,我們對發現這種微小變色蜥蜴感到非常興奮!但我建議人們如果想發現該島嶼的新物種應當戴上眼鏡,否則你根本看不到這些體形微小的動物。”

布魯克西亞變色蜥蜴並不能像其它體形較大的同類那樣體色顯著改變,

但它仍擅長偽裝之道。它們通常生活在雨林地面的落葉之間,偽裝成枯葉很容易欺騙掠食者。

非常顯著的是,它的舌頭要比身體還要長,這種長舌頭更容易捕捉各種微型昆蟲,例如:小蟋蟀、飛蛾、蜘蛛,以及蝗蟲。

科學家們擔憂的是,這種體形微小的變色蜥蜴的棲息環境逐漸減少,並且非法收集作為寵物,使該物種處於生存威脅狀態。據悉,人類學家和古生物學家總是對於馬達加斯加島動物頗為癡迷。

除澳洲以外,馬達加斯加島比任何地區擁有更多的獨特物種。目前,226656平方英里的馬達加斯加島上生存著70多種狐猴,島上90%的物種是哺乳動物、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

馬達加斯加島位於印度洋,在非洲以東大約300英里跨越莫三比克海峽,這個島嶼與主要的大陸相隔離。它的與世隔絕性和不同地形特徵使其成為科學家的“活體實驗室”,能夠研究地形特徵物種進化歷程的影響。

科學家認為生活在馬達加斯加島上的生物由於陸橋消失而切斷了與大陸之間的聯繫,並猜測首批物種可能是由自然木筏漂流至馬達加斯加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