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蘭栽培與管理

春蘭的栽培管理自古以來江浙一帶已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其中有的已編成口訣,成為家喻戶曉的養蘭經。如明朝高激《蘭譜》中所載的:“春不出(宜避風雪),夏不日(避炎日之銷爍),秋不幹(宜常澆也),冬不濕(宜藏之地中,不當見水成冰)。”馮京第《蘭易十二翼》中所載的:喜日而畏暑,喜風而畏寒,喜雨而畏潦,喜潤而畏濕,喜於而畏燥,喜土而畏厚,喜肥而畏濁,喜樹蔭而畏塵,喜暖氣而畏煙,喜人而畏蟲,喜聚族而畏離母,極盛則分,極衰則分,喜培植而畏驕縱。均為經驗之總結。

春蘭為較嬌貴的花卉,栽種應細心認真,

栽種得法,管理便順理成章,蘭可養好。反之,栽種不得法,管理也難以補救。栽種春蘭常選用喇叭形高盆或桶形高盆。用高盆盆底三分之一放磚頭塊或瓦片,加塊狀泡沫塑料,以通水透氣,讓蘭根在清爽的環境中生長。植料一般因地制宜用自配的混合植料。混合植料可選用市售蘭石、新鮮河沙、新鮮木糠、優質腐殖土、火燒土、蛇木、風化沙石粒、煤渣(不帶煤灰)、椰糠、珍珠岩、海浮石碎粒、幹制樹皮等等。

根據各地栽培習慣和經驗,選擇其中幾種混合而成。其中新鮮河沙、優質腐殖土、火燒土(燒結土)混合,通水透氣保濕性能較好,但優質腐殖土(產蘭區叫蘭花泥)較難找到,一般的種菜、種花的泥土易板結、易粘糊且髒,易誘發病蟲害,

春蘭種得不好,往往就是由於用一般泥土作植料。

栽種時手捏住蘭頭要輕巧,捏得太緊會將蘭頭上肉眼難見的芽粒、根粒、花蕾粒捏脫,未種已先殘。捏住蘭頭用剪刀清除腐根敗葉,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晾乾,待蘭根半脫水柔軟時栽種根不易被壓折,且較容易操作。每盆一叢(一般三株,即三個蘭頭),種盆中央,兩叢種對稱,三叢種鼎足,四叢以上繞盆種,中央留空,以便管理。栽時蘭株垂直,讓其根自由伸展,盆底用粗塊料,盆中間用細顆粒,盆百用中等顆粒,以通風透氣,又不積水。蘭頭可五分之一略露盆百,即不能栽得太深,盆百還可用水苔、青苔覆蓋,起裝飾、保潤、透氣作用。栽好後用清水沖淋過,定根,放陰涼通風處。栽後近期內不能施肥,

以免傷肥。

春蘭的管理如為現代化栽培,建設專用蘭棚,保溫保濕通風透光,遮蔭,定期噴霧噴藥噴肥,一切規範化,科學設計,科學管理,生長當很理想,出芽率、開花率也高。一般家庭養蘭,簡便蘭國養蘭其管理常憑經驗,其環境應是通風、遮蔭、透光(一般用70%左右的遮光網,冬天或陰天可不用這光),防曝曬,防大風寒風,防霜雪,防煤煙油煙及一切有害氣體吹來。一般用棚架,盆花放於架上或磚墩上,讓盆底通風透水透氣,周圍環境要保持通風、乾淨。春蘭生長不好的原因常是水傷、肥傷、菌蟲病毒傷、不良空氣傷這幾種。澆水施肥要合理。目前市面上有蘭肥、蘭藥出售,選用優質者,看清說明文字,科學使用。肥、藥切不可濫用亂用。

春蘭的管理各種蘭書、雜誌均有記載,但都僅供參考,重要的是要訪問當地有經驗的蘭友,因地制宜,並一切經過自己的實踐,從自己認真栽培、認真觀察中總結出一套適合自己蘭國的栽培管理法,養蘭才能最終獲得成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