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澆水的六種依據

(1)根據蘭花種類。

附生性的蘭花,有氣生根的可少澆,地生蘭可多澆;葉片也有厚角質層的少澆,葉片大而薄的可多澆。

(2)根據蘭花的生長季節

蘭花生長期或孕蕾期應多澆水,休眠期應少澆或不澆。孕蕾期和花期則視種類而定。

(3)根據蘭花的生長情況

蘭花長勢強壯的多澆,長勢不良的少澆;病株不撓。
在蘭花發芽生長時,水分可以多些,發芽後逐漸減少,新芽逐漸成熟時水分又應少些。花芽出現時稍為多水,開花期間水分不宜過多,以延長花期。花凋謝之後應停止澆水數日,使略現乾燥(稍休眠),然後再澆。

(4)根據季節和天氣

氣候炎熱乾旱時多澆,低溫而潮濕時少澆或不澆。注意看天氣聽天氣預報,晴天多澆,陰天不澆。即將下雨時也不必多澆。

(5)花盆大小和植株多少

注意種植蘭花的花盆質地和大小,瓦盆和大盆要多澆,瓷盆和釉盆要少澆,小盆因澆水量少,要隨時注意。在一盆之內蘭苗的多少也有所分別,蘭苗多的應多澆,蘭苗少的要少澆。

(6)根據盆土的幹濕

盆上的幹濕程度是澆水最直接的根據。盆土幹的應多澆,盆土濕的少澆或不澆。盆土的幹濕可以靠手指摸觸,也可用手敲擊聽聲,也可以憑眼睛觀察。如果盆土變硬,顏色變淺,聲音清脆,則表明土壤乾燥,應即澆水。如盆土色深,有潮氣,聲音混濁而沉,則表示土壤潮濕,不該澆水。

在一般情況下,盆土的含水量以15-20%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