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我的蘭花種植觀

蘭花種植的蘭苗來自兩方面,一是新購進的,一是自繁移盆的。分盆也稱上盆,蘭花經過一定時間栽植之後,生長至南多株密時,為了加速繁殖的目的,就須分盆。分盆時間,應視其生長情況而定,一般栽種二、三年,就要進行分盆。否則易助長葉的徒長,即葉多、葉長、苗少、苗弱。

蘭花分盆,一般都沒有什麼明顯的季節界限,只要處理得當,方法對頭,即一年四季均直移栽種植,只要不是大寒天、大熱天和大風天都可進行。不論什麼蘭屬蘭種,掌握在冬眠期或花開之後一個月內進行為好。

分盆要擇盆,擇盆要搭配蘭種,

即應視蘭高矮長短,大葉小葉而選盆。一般高大長葉蘭應選長腳長作盆,窄葉短葉則用矮圓盆栽植。擇盆還包含有藝術觀賞意義。

上盆植蘭也應講究方法,種植形式也因品種而異,一般大青蘭、鐵骨蘭,有以下幾種方法:1.集點種法,即集中蘭苗種盆中央,四周留空;2.環種法,即種四周而中央留空;3.布點法,即可種成三角形、梅花形、方角形等;4.立椎法,蘭花種後低於盆沿一、二分,成為椎體;5.配景法,即用較高深盆景盆植蘭,配上小巧玲瓏的玩石,植成觀賞盆景。植蘭方法,也關及人的思想感情和藝術水準。但移盆前的準備工作,如擇盆、備料、蘭苗消毒處理等是一致的,要點是:1.擇陰涼晴天;2.植前做好消毒及分類處理;3正確分苗,剪掉枯根、折根、腐葉;4.蘭苗的大小強弱高矮要適當搭配,

葉向要齊,植後有立體感;5.盆土須搖實,不宜過深,也不宜過淺,蘆頭露泥面即可;6.植後一次性灌足水,放于陰涼處管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