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家養金魚小心得

1換水

寵物網建議,換水以堅持水體清澈、呈淡綠色、無腥臭味為標準。換水次數在春、秋兩季約5天一次;夏季約2天一次;冬季約15天一次,定期換入新水。新水一般用自來水,新鮮的自來水要在陽光下曝氣26小時,去除氯氣,增加溶氧。換入的新水占總水量的1/32/3換水時先把金魚撈出,臨時放入其他容器。再將魚缸裡的陳水全部舀出,深型容器中沉澱30分鐘,去掉底層雜質後,側回魚缸,繼續使用。

2餵食

投喂可不定期進行,以上午910時餵食為佳。餌料品種為紅蟲、肉屑、米飯、麵條等等,以動物性餌料略多為好。忌葷湯和油脂,

投喂之前,可用清水或溫水漂清,投餌後12小時吃完為宜。金魚不能吃得過飽,因水體中有綠藻可食,一般不會餓死。略有饑餓感可使金魚活動敏捷,充溢動感。吃剩的餌料殘渣和魚糞要及時用吸管吸出。

3增氧

根據“宜稀不宜密”原則合理安排魚的密度。因魚不多,平時不需要充氣增氧。但是梅雨季節,連續陰天,氣壓很低,就要停喂,注意觀察,及時開機增氧。去年6月10日,因筆者出差5天,未能及時換水,水體呈深綠色,4條魚全部缺氧浮頭。立即開啟氣泵增氧,並加入少量新水。2小時後換水1/2終於將魚救活,防止了久浮脫力而亡。開機時間以1530分鐘、水面略現氣泡為宜。

4防病

千分之五的鹽水浸洗是殺滅魚體上寄生菌蟲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用面盆盛水,加適量鹽並攪拌,待全部溶化後再放金魚,置於陽光下直曬數小時。氣溫越高,時間越短。夏天,要把魚缸移入室內,防止陽光曝曬。冬天,陽臺光線缺乏,每隔15天,結合鹽水浴洗,把金魚放在曬臺進行日光

浴。這對增強魚的體質、堅持魚的體色是必不少可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