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狗狗真的是色盲嗎

一、狗狗真的是色盲嗎?

如果斷然說狗是色盲,這個說法多少有些不確切。但是,如果這裡說的“色盲”是指與人類相比。狗只能看見可見光光譜的一部分,那麼沒錯,狗是色盲。

人類有三種類型的視錐細胞,可以讓我們看到可見光譜中的所有顏色的光。而狗的視網膜上共有兩種視錐細胞,由於視錐細胞少的緣故,它們只能能感受到藍光(波長短的光波)和紅黃光(中長波長光波)。

狗眼中世界的色彩非常單調,不像人類眼中的世界那樣五彩繽紛,狗所能分辨出的顏色與紅綠色盲患者所能分辨的一樣。

但是,色盲患者還可以看到其他許多種不同的顏色,那麼狗是否也一樣能看到這些顏色呢?

科學家們不斷的實驗,得出這樣的結論:在狗的眼中世界是黑色、白色和暗灰色,同時夾雜著中長光波的紅黃色光和光波短的藍光,世界就如同黑白電視裡的畫面一樣,只有黑白亮度的不同,而無法分辨色彩的變化。

近年來的研究還發現它們能分辨紫色、藍色和黃色。而它們對紅色之類的長波顏色,就比較不敏感了,甚至在它們的眼中都是暗的。

二、導盲犬是是如何分辨紅綠燈的?

說到狗狗色盲,有人就會質疑了,現如今生活中有導盲犬,這種工作犬的主要人物就是引導盲人生活和走路的,那導盲犬是怎麼分辨紅綠燈讓主人安全過馬路的呢?

其實,

導盲犬能分辨紅綠燈並不是因為對顏色的判斷,而是依靠兩燈的光亮度區別的。雖然狗狗不能看出紅色、綠色,但是在它眼中不同的灰色是可以判斷出來的。

犬對灰色濃淡的細微變化的辨別能力很強,依靠這種能力,就能分辨出物體上的明暗變化,產生出立體的視覺映射。

三、狗狗的視力究竟怎麼樣呢?

這也太慘了,又近視又色盲…就憑這樣的視力,那些獵犬是怎麼找到獵物的?其實汪星人也有它們的過人之處哦,作為狩獵動物出身的狗,它們對動態事物的分辨能力是非常強,也非常敏感的。如果一隻蒼蠅停在他面前,它會看不見;但是當蒼蠅突然飛動,它就會立刻抬起頭來,做出反應。據說獵犬和牧羊犬可以注意到在1500米之外揮手的人。

和人類相比,狗狗的視力大約只有我們的3/4。不過它們的角膜很大,能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所以在光線較暗的地方,也能看清東西。

人類的視野大約是160-180度,而狗狗的視野更大一些,大約是200-290度。不同品種的狗狗,因眼睛的位置不同,視野也會有差別哦。頭很小的狗狗,視野反而更寬廣,所以它們對周圍的反應也更敏感。此外,有狩獵特性的獵犬們,也有十分開闊的視野。

事實上,比起視覺,狗狗更依賴於嗅覺和聽覺,後者更稱得上是它們的看家本領。養過狗狗的人可能碰到過這樣的情況:家裡的狗突然對著房間的角落或暗處叫,可在你眼裡看來,那裡明明什麼都沒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