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影響蛇微量元素代謝的因素有哪些


微量元素代謝與眾多因素有關

進入身體而未被吸收的微量元素通常會隨著尿液、糞便排出體外,因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如生活環境、生活習性、代謝方式等,

蛇微量元素的排泄量以及排泄途徑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

微量元素不僅與生長發育、生理功能、代謝過程以及酶的生物合成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且也是蛇的重要生命物質基礎,並可能參與有關的生理過程。因此,蛇體內基本上也含有人體內各種必需微量元素或非必需微量元素,乃至還含有對人體有害但對蛇體來說未必有害的微量元素,如Bi、Sb、Cd、Pb等,因為有的元素在蛇體內的含量還相當豐富,但是否必需還不清楚。不同的生態環境和生活習性使某些微量元素在蛇體內的分佈及含量有著明顯差異,即使其皮膚的衍生物也是如此。如蛇島蝮蛇的蛇蛻中含有豐富的Fe、Al、Zn、Rb、Sr等微量元素,

而在白眉蝮蛇的蛇蛻中上述元素的含量相對較少。這可能反映了兩種蝮蛇不同的生物學特點,即可能是由於兩種蝮蛇的生態環境和生活習性的不同,不同產地的眼鏡蛇其皮膚、肌肉、毒液中的Zn、Cu、Fe、Ca、Mg等5種元素的含量之所以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可能與它們生活環境中的水質、土質和食物等環境因素有關。事實說明,任何環境因素的改變,都可以影響蛇類對微量元素的攝取、分佈、含量及其在體內的代謝。

根據組織化學及同位素技術研究證明,Fe主要在十二指腸吸收。雖然整個胃腸道對Fe均有吸收作用,但吸收力最強的仍為小腸的上部。Fe進入小腸上皮細胞內的方式可能是通過低分子量物質(如糖類、氨基酸等)結合和攜帶。

現已知道,Cu主要也是在十二指腸吸收,胃和小腸其他部位也具有一定的吸收作用。用同位素技術證明,Zn是在小腸內被吸收的,但是,Zn的吸收受許多因素的影響。一般植物性食物由於所含植酸、粗纖維、多價磷酸鹽及澱粉等的影響,故其中的Zn的吸收及利用率較差,甚至大豆蛋白內的Zn也比動物食品內的Zn吸收率低。由於此種代謝特點,對以動物為食源的蛇類來說,其體內的Zn一般是不會缺乏的。

微量元素的吸收還受元素間的干擾和影響,如Ca能減少Zn的吸收和生物學功能,Zn能桔抗Ca的毒性。已經證明,Ca與Fe之間也有Ca與Zn之間同樣的相互拮抗作用。Zn、Mo、Ni等含量增高可阻礙Ca的吸收;Cu、Hg、Ag的含量高也能干擾Ca的吸收;Cu能對抗Mo的毒性。Fe與Mn既能相互干擾在消化道的吸收過程,

又能產生協同生血效應。關於微量元素的吸收,雖有多年的研究,但許多微量元素的吸收部位、吸收速度、吸收形式等都尚未被證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