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貓為什麼吃草?

1296

貓為什麼吃草?

以前家裡放養的貓每到夏天都會去外頭弄草吃,冬天外頭沒草了,它就悶在家裡啃盆景。到底這些草裡有什麼好東西讓貓這麼著迷呢?

草裡有什麼好東西?

貓吃草是不是就像人吃菜一樣,打算拿它來填飽肚子?依我看這很難。因為從能量的角度來說,單位重量的常見肉類所提供的卡路里是最好的牧草的4-5倍。粗略估算的話,就算貓能像馬牛羊那樣消化利用草,按野貓每天要吃掉10只左右老鼠算,如果有貓打算偷懶不去抓老鼠而去吃草,那為了獲得同樣的能量,它每天就得蹲在優質草場上啃光近2個平米的草皮——這些草堆在一起體積比貓本身還大不少。

貓為什麼吃草?

而實際上貓根本消化不了草中的纖維素,因為它們沒有食草動物那種長長的消化道和相應的酶。 所以說,貓從草裡能吸收的主要就是水分、維生素和某些礦物質,

而這些東西貓從別處也能獲得。

貓為什麼吃草?

既然草對貓來說沒什麼特殊的營養價值,那貓為什麼要吃草呢? 有人認為貓吃草是為了獲得煙酸(一種維生素),但沒有證據表明貓缺乏這種B族維生素,而且即使是吃不到草的家貓也基本都不缺這個。 也有說法是貓吃草是因為草富含纖維素,而纖維素會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貓為什麼吃草?

還有人認為貓吃草是為了催吐,把消化道裡日常積累的毛球都吐出來。 另外還有人認為,貓吃草是因為知道自己生病了,得吃草藥治病(神農貓)。 不過以上這些說法並沒有得到獸醫的普遍支持,因為通過對貓主人的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家貓在吃草之前並沒有什麼生病的跡象,而吃草之後也很少嘔吐。根據他們的理論,貓吃草這一行為是從它們的貓科祖先那裡繼承下來的,因為野生貓科動物常會感染腸道寄生蟲,而吃草有助於它們將那些蟲子排出體外——換句話說,貓吃草不是為了吐的,而是為了拉……

所以,儘管現在的家貓吃得比較衛生,

不容易感染腸道寄生蟲了,但遺傳使然,還是動不動就想吃草,沒什麼特殊的目的。

讓貓吃上放心草

其實說來說去,現在也還沒有100%肯定的結論能說清貓為什麼吃草,但至少做主人的可以放心,因為貓吃草不會有任何害處。另外,貓也不會像有些人擔心的那樣,一吃完草就到處嘔吐。 不過,放自己的貓出去找草吃可不是個好辦法,因為很多植物對貓都是有毒的,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就太讓主人傷心了。

所以不如自己種些貓草吧。不用非要買那些很貴的所謂貓薄荷,其實燕麥、黑麥、小麥之類貓都愛吃。這些植物種子便宜,種著也簡單——找一盒子,鋪幾釐米厚的土,撒上種,澆點水,等幾天就OK。

貓為什麼吃草的原因眾說紛紜,

但不管是因為本能還是乾脆像人嚼口香糖那樣只是為了找樂子,既然貓愛草,咱愛貓,那就給它種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