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得鼻炎怎麼辦 鼻炎有哪些發病的症狀

狗狗得鼻炎怎麼辦,鼻腔發炎一般分為急性、慢性、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在狗與貓身上都很常見。

什麼是鼻炎

狗狗的鼻腔內有豐富的血管,可以將外面的空氣溫暖後再吸進肺部,也可以阻擋顆粒較大的異物,以免其進入肺部,而鼻炎就是鼻腔黏膜感染。

發病的原因

1.病毒性☆禁☆感染:疹病毒、線病毒和副流行性☆禁☆感冒病毒。

2.黴菌感染:黴菌感染一般在狗狗身上最常見的就是放線桿菌的感染。

3.細菌性☆禁☆感染:細菌性的感染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細菌感染,不過巴斯德桿菌是最常見的。另外,博多特氏菌也很常見。除此之外,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很常見,一些大腸桿菌也有可能在培養皿中被發現。

4.寄生蟲感染:對狗狗來說,寄生蟲感染很可能是肺線蟲感染。它會讓狗狗出現很嚴重打噴嚏的症狀。

5.非感染性現象:非感染性發生的幾率一般是比較少見的。造成的原因是狗狗的臉部受到撞擊所引起的,如臉部受到外傷。

另―個原因是異物導致的鼻炎。

6.過敏性鼻炎:花粉、黴菌、灰塵或香煙吸入鼻腔而造成的過敏或感染發炎。

7.口腔疾病:口腔疾病是鼻炎常見的原因。如果牙齒周圍、犬齒和門牙受到感染,會造成牙齦和牙髓腔的感染腐蝕,然後直接侵入鼻腔,造成整個鼻腔的感染。另外,小型犬比較容易患嚴重的牙周疾病,牙周疾病也會造成鼻炎。

8.腫瘤:腫瘤也是鼻炎常見的原因,―些長鼻吻的狗狗(如臘腸犬、狼犬和黃金拾獵犬)本身就比較容易出現黴菌或腫瘤。

臨床症狀

狗狗會出現一直打噴嚏、流鼻涕和流鼻血的現象,甚至用前爪抓鼻子。

動物醫師在檢查時,會發現鼻腔內有分泌物,鼻腔分泌物有時是單側性的,有時是雙側性的。

如果是單側性的,就要特別注意以下幾種可能性:

1異物進入鼻腔,導致感染。

2口腔疾病造成的感染。

3腫瘤。若狗狗流鼻血的話,就要特別小心是腫瘤、牙齒疾病或異物所引起的。如果連眼睛都出現分泌物的話,就要小心可能是鼻腔整個阻塞或黏膜分泌、病毒感染而造成的。如果是腫瘤,可以發現狗狗的淋巴結(在下齶處)變得腫大。

診斷方式

1.鑒別診斷:一股來說要先做一個鑒別診斷,當狗狗流鼻血時,不一定是鼻炎造成的,有可能是凝血功能出現了障礙或有高血壓的問題。

2實驗室診斷:一般來說,很多醫師會做血液學檢查,目的是看狗狗的紅白血球有沒有異樣的變化、有沒有貧血及白血球有沒有不正常上升的

現象。

3.影像檢查

・ ×射線檢查:影像檢查這個專案是最重要的,要照頭部及口腔X射線。頭部照×射線時,狗狗需要麻醉。口腔照×射線時需讓狗狗張開嘴巴後仰躺,拍的時候可以詳細地看到狗狗鼻腔的骨骼結構。如果狗狗在牙髓腔、口腔和牙齒部位有嚴重的黴菌感染,鼻竇裡的骨頭可能已經被侵蝕了,這是一種很重要的診斷方式。

・內視鏡檢查:所謂內視鏡檢查就是通過一條光纖來操作的一個線體。它有兩種,一種是硬的,一般檢查以這種居多,屬金屬類製品。另一種是軟的,稱為光纖式。它可以把光源跟檢視的鏡體伸到鼻腔裡,瞭解鼻腔的整體狀況,包括有沒有狹窄、不正常的腫瘤產生及不正常的異物等,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檢查方式。

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醫師會根據檢查結果來治療。例如,狗狗體內有異物時,動物醫師會把異物取出來。如果是因黴菌性☆禁☆感染的話,就要用藥物治療,比較嚴重的情形下還需要動手術。手術可以將感染源清除乾淨。

在藥物的選擇上,會選擇幾種藥物,包括抗生素治療或其他抗黴菌類的藥物、抗感染的藥物及抗過敏的藥物等,這要看狗狗的感染程度及檢驗的結果來做決定。

好發的犬種

任何犬種都有可能發生,沒有性別的差異。但是,如果是傳染性、感染性及異物性的感染,或者是先天性的疾病引發時,通常會發生在年輕的狗狗身上。如果是過敏性的鼻炎,好發在中年狗狗身上,如3~6歲這個階段。

如果是腫瘤性的疾病或口腔疾病引起的鼻炎或鼻竇炎的話,通常是老年狗(7歲以上)。

治療後的狀況

飲食和生活習慣並沒有特別需要限制的地方。如果狗狗患了腫瘤,需要施行手術切除,手術後的效果則需視腫瘤的種類而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