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怎樣考慮插花的造型

插花造型可以喻意為天、人、地的組合。天,代表主枝條,喻意精神境界;地,代表副枝條,喻意物質;人,代表次副枝條,喻意天地空間、調和天地。可以用線段長度來表示:

為天的長度=1/2 相當於容器高度加寬度,是最長的線段。

為人的長度=3/4 人長是中長的線段。

為地的長度=3/4 地長是最短的線段。

天、人、地三者定位之後,其餘可為附加補充部分,花、葉均可,數量沒有限制,只是避免勻稱,防止刻意呆滯。補充部分最長的花枝不應超過主花枝的2/3,其餘可稍長短不一。

主枝要與高瓶成一定的比例,若比例不當,會出現小孩戴大人帽,

或大人戴小孩帽的形象。天的主度也即主枝長度應是容器高度加寬度的總和之一倍半。如果是大型插花,這一比例可適當增加至兩倍,而小型插花,其比例也可相應減少到一倍,即相當於1:1的比例,高瓶插花的花枝長度,應以露出瓶口的部分計算。

天、人、地三者之間互成的角度,以垂直的0度比開始,依次為10度、45度、75度,這此無須度指的是天、人、地頂部與中線所成的角度。可在180度範圍內作傾斜。因為插花一般從正面欣賞,所以只照顧前面,不考慮背後。自然界的花也都是朝南向陽,插花也可以仿此設計造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