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常春藤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常春藤是一種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較寬闊的客廳、書房、起居室內擺放,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是一種株形優美、規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可以淨化室內空氣、吸收由傢俱及裝修散發出的苯、甲醛等有害氣體,為人體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原產歐洲、亞洲和北非。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有藥用價值可入藥。

1、常春藤栽培管理簡單粗放,但需栽植在土壤濕潤、空氣流通之處。移植可在初秋或晚春進行、定植後需加以修剪,促進分枝。南方多地栽于園林的蔽蔭處,令其自然匍匐在地面上或者假山上。北方多盆栽,盆栽可綁紮各種支架,牽引整形,夏季在蔭棚下養護,冬季放入溫室越冬,室內要保持空氣的濕度,不可過於乾燥,但盆土不宜過濕。

2、用種子、扡插和壓條繁殖。種子繁殖:果熟時採收,

堆放後熟,浸水搓揉,鬼神種洗淨陰乾,即可播種,也可攔濕砂貯藏,翌年春播各,播後覆土1cm,蓋草保濕保濕。幼苗出土搭棚遮蔭,第2年春季移栽或定苗後培育大苗。撬插繁殖:在生長季節用帶氣根的嫩枝插最易成活,插後搭塑膠薄膜拱棚封閉,並遮蔭,保持空間溫度80%-90%,但床土不宜太濕,以免插條腐爛,約30d左右即可生根。壓條繁殖:在春、秋二季進行,用波狀壓條法,埋土部位環割後,極易生根。

3、光照要適量。常春藤喜光,也較耐陰,放在半光條件下培養則節間較短,葉形一致,葉色鮮明,因此宜放室內光線明亮處培養。若能于春秋兩季,各選一段時間放室外遮蔭處,使其早晚多見些陽光,則生機旺盛,葉綠色豔。但要注意防止強光直射,

否則易引起日灼病。

4、澆水要適度。生長季節澆水要見幹見濕,不能讓盆土過分潮濕,否則易引起爛根落葉。冬季室溫低,尤其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微濕即可。北方冬季氣候乾燥,最好每週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噴洗1次杜川,以保持空氣濕度,則植株顯得有生氣,葉色嫩綠而有光澤。

5、施肥要合理。家庭栽培常春藤,盆土宜選川腐葉或炭土加1/4河沙和少量骨粉混合配成的培養土,生長季節2~3周施1次稀薄餅肥水。一般夏季和冬季不要施肥。施肥時切忌偏施氮肥,否則,花葉品種葉面上的花紋、斑塊等就餘褪為綠色。氮、磷、鉀三者的比例以1;1;l為宜。生長旺季也町向葉片上噴施1~2次0.2%磷酸二氫鉀液,這樣則會使葉色顯得更加美麗。但需注意施液肥時要避免沾汙葉片,

以免引起葉片枯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