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藍點頦怎麼飼養管理 藍點頦飼養管理注意的問題

藍點頦的價值同紅點頦。藍點頦的野鳥捕捉,選鳥要求飼養器具、飼料品種、餵養方法、籠鳥賞玩、疾病防治以及管理方法等,與紅點頦基本相似。藍點頦為軟食鳥,飼養不太容易,具體飼養方法可參照紅點頦。

藍點頦可放在點頦籠中飼養,也可以用小鐵環製成“脖索”,住其頸部,用結實細繩拴在架上飼養。生烏首先要在板籠中馴養。

藍點頦的籠舍和棲杠與紅點頦的籠舍和棲杠相同。

藍點頦的飼養比較困難,該鳥生性羞怯,新捕獲的鳥入籠後上下蹦跳,很難安定。無論採用哪種方法飼養,新捕捉的生鳥,初期要用線紮飛羽,“紮翅”後置於籠中,罩上籠罩,或在籠的周圍遮上報紙或有色的布,以減少其在籠內飛撲。將藍點頦置於安靜處,可很快使其安定服籠。

藍點頦怎麼飼養管理,開食是第一關,可採用填食的辦法進行喂飼。由於新捕成鳥拒食,一般都要進行填食,

並同時進行活蟲誘食。填食用的飼料,是綠豆粉2份、熟雞蛋黃2份、肉末1份混合而成。肉末用瘦肉切片貼於爐壁烤幹搓成末製成。將混合好的粉狀飼料,加水和成麵團狀,搓成兩頭尖的小球狀,沾水填食。填喂時要輕柔,避免損傷,每次填食不喂過飽。填完放回籠中,籠內食罐中放上混合好的粥狀飼料,並在上面放上幾條麵包蟲(水罐中先不要加水),不給飲水。讓烏餓了吃籠內食罐中的蟲同時吃進稀料,以後將糊狀調稠,直至過渡到吃粉料;或者一開始就使用小昆蟲填喂,將活動的麵包蟲、革蜢等昆蟲投入籠內,活蟲爬行引起新鳥的食欲。以後用小瓷碟裝載濕的玉米粉,放在籠下方,讓鳥啄食。將活昆蟲放在飼料上方,
引誘新烏啄食昆蟲時能吃上飼料。

藍點頦基本能自己進食後,就可以把食罐中的粥狀飼料,改成粉狀,並在水罐中加上清潔的飲用水,每天更換。飼料可用玉米麵50 %、綠豆面20%、熟蛋黃20%、淡魚粉或蠶蛹粉10%配成。給鳥配製的粉料,要妥為保存,不能發黴變質,最好隨用隨拌,或作短期)令藏保存。平時還應讓鳥多吃一些水果。藍點頦也很喜歡啄食蘋果、香蕉、西瓜等瓜果。冬季來臨之際,將花生米、核桃仁、葵花子仁搓碎混入粉料中進行餵食。

藍點頦在換羽期要特別注意多給活食和其它動物性飼料。

並加喂些昆蟲、色素、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藍點頦平常對遛鳥要求不是太嚴格,但勤遛鳥,有利其適應人為環境,呼吸新鮮空氣,曬太陽,更善鳴唱。

藍點頦喜水浴,可根據氣溫和鳥的體況,適當增減水浴次數,洗浴不可太透,浴後要注意不能直接吹風。

藍點頦是一種遷徙性鳥類,因此對氣候季節的變化極為敏感,冬季要防寒保暖工作。還要注意清洗糞便,防止爛趾。

藍點頦的調教方法與紅點頦相似,調教工作重點應放在馴服和誘食上。另外,藍點頦還能模仿某些動物(如貓)的叫聲,因此在調教過程中,因經常讓其聽到某些動物的叫聲,久而久之它就學會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