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庫養魚技術 水庫養魚需要注意的事項

水庫養魚技術,小型水庫多建在丘陵地區,淹沒多條山溝及山坡上的農田、耕地。為便於養殖管理和捕撈作業,新建時要清除庫底的樹樁和障礙物,加以平整。如果是已蓄水多年的水庫,則在枯水季節,可有重點地清庫平整,否則將會給水庫捕撈帶來嚴重困難,使一些高效率的漁具如拉網、圍網等無法使用;即使有其他小型漁具可以用,但在使用過程中也常會嚴重損壞或網破魚逃。小水庫中的兇猛魚種類和數量均較少,個體也較小,但小雜魚比較多,特別是水肥的水庫,鱉鰷魚等往往形成一定的種群優勢。

這些魚類個體小、生長慢、經濟價值低,與養殖魚類爭奪餌料,甚至吞食鯉、鯽魚的卵和稚魚,因此應採取相應措施清除。在水溫低的季節,鱉魚喜集群,此時可用圍網和絲網捕撈,平時則在這些魚類的活動區設刺網捕捉。有足夠捕撈技術的單位,可有限制地在水庫中保留少量小規格鮐屬魚類,這樣既可消除小雜魚-又能將年底長大了的鮐屬魚類捕出上市,一舉兩得。

消毒殺菌

一般水庫都沒有進行消毒工作,但是長期養魚,有機質淤積和肥泥增厚,都會影響養魚效益。因此,要在適當的時候投入一定量的生石灰進行帶水消毒,殺滅寄生蟲或魚類敵害,同時對改變水庫水質也有積板的作用。

配套建設苗種培育池

水庫在新建時應規劃出魚苗種培育池建設用地,一般100畝水庫養魚水面應配套5-7畝魚池,以水深1.5-2 m、面積1-2畝為宜。可在淺水區或庫灣圍攔培育魚種,也可用網箱培育魚種,以便適應水庫多品種養殖的需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