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籠製作 根據鳥的種類需要不同的鳥籠

鳥籠製作,鸚鵡籠用於飼養緋胸鸚鵡、牡丹鸚鵡、虎皮鸚鵡多為圓形,上部呈拱形,也有做成長方形的。以粗鐵絲做蕃煮笙塋敷設鐵絲網,籠底用鐵板製成能活動的底盤,便於清掃和沖刷糞養汙。籠的高度、大小視所養鸚鵡體型的大小而定。籠內設二根,一般用紫銅棍,但與鸚鵡習性不適,以木質的為宜;食罐各1個,以金屬製品為好,以免被鸚鵡啃咬損壞。

若養大型鸚鵡,可使用鸚鵡架。一般用銅管或其他金屬管制i識成框架(高55~60釐米,寬40~45釐米),在框架兩邊安放食罐和水罐。同時,準備一條鎖鏈,一端固定在框架上,另一端拴系可隨意轉動的頸環或腳環,然後將環套在鸚鵡的脖子或腳上。在鸚鵡架製作過程中,既要考慮堅固、輕便,耐用,又要注意雅致美觀。

(2)百靈籠用於飼養百靈、風頭百靈、沙百靈、雲雀,一般為竹製品。形狀多為圓形,籠頂有拱頂、圓頂之分。大小有3種規格:大型籠高55釐米,

直徑60釐米;中型籠高55釐米,直徑45釐米;小型籠高25釐米,直徑30釐米。籠內一般不放棲杠,只在籠中央設置一個高13~25釐米的蘑菇形台,供鳥棲息、鳴唱。籠底設有底板,並圍以底圈,以防供鳥沙浴的沙土(不曬乾)和食用的沙粒被鳥劃出籠外。籠邊近底部留一供鳥頭進出採食的小孔,粉料缸(粟子缸)掛在孔外。制籠的竹條要光滑、無刺,以防刺傷鳥體或影響鳥的自由活動。

(3)畫眉籠 專門用於飼養畫盾。常見的觀賞籠屬中型,為圓頂、拱頂或平頂。一般籠高35釐米,直徑30釐米,籠條間距2釐米。籠底為亮底,條間距為2。5釐米,通常敷設托糞板。籠內安放1根表面能粘沙的棲杠(選直徑2釐米左右的木棍,剝去外皮,刷上粘膠,然後把細沙撤在膠上面,

晾乾即成;也有的用漆塗抹棲杠粘沙而成),有利於畫眉不斷生長的喙和趾爪的磨滅,以防鳥兒啄食和活動受阻。在棲杠的兩端分別安放1個大而深的食罐和水罐。畫眉籠頂的“抓”非常講究,多為紫銅或黃銅製成。

(4)黃雀籠用於飼養多種小型鳥,如大山雀、金翅雀、朱雀、朱頂雀、各種鴉(籠條間距1·2釐米),及沼澤山雀、煤山雀、黃腹山雀、棕頭鴉雀(條間距1釐米)等。一般為竹制小圓籠,高20~22釐米,直徑30釐米。籠底為木板制且有底圈的封閉底,又稱死底。在距籠底5~6釐米處放2根棲杠,以供鳥棲息和跳躍。在杠端安4個小巧玲瓏的食罐和水罐。

(5)點頦籠用於專門飼養點頦、紅尾鴝、藍尾鴝等食蟲鳥類。為竹制圓籠,高30釐米以下,底直徑20~25釐米,條間距1.5釐米。

底為亮底,下有托糞板或鋪有吸濕性強的布墊。籠內放置棲杠1根和水罐、食罐各1個。

(6)八哥籠用於專門飼養八哥,為大型竹制或鉛絲(14號)製成的圓形籠。籠條間距約2.2釐米,高為48釐米,直徑為36釐米。籠內放置1根鯊魚皮棲杠和深大、腰鼓形的食罐、水罐各1個,另設1軟食缸。

(7)金絲雀籠又稱芙蓉籠,除用於飼養金絲雀外,還可飼養白色文鳥、灰文鳥、淡頭文鳥或其他與上述鳥體形相近的食穀小鳥。多為竹製品,現在也有金屬(鍍鎳合金)製品。竹製品的籠有米左右,一般條間距為1釐米。活底、死底均可。籠內放置棲杠1~2根,食罐、水罐各1個。

(8)串籠用作籠鳥更換食、水和打掃衛生、隔離病鳥、防止因抓捕而傷及鳥體的替換鳥籠。籠的形狀以長方形為宜,

前後設有2個雙開門(大門中間套小門)。籠的規格為20釐米X20釐米×15釐米,或35釐米×25釐米×20釐米。

(9)水浴籠為畫眉、金絲雀、相思鳥等鳥類洗澡用籠。用鉛絲製成,較觀賞籠稍小,方形籠使用時將其放入淺盆中使鳥水浴。初次讓鳥洗浴時,先要讓鳥熟悉環境,以免怕水受驚,不敢洗浴。若無水浴籠,可在大的觀賞籠內放入淺盆或小盤,注入水讓鳥在其中洗澡也可以。不過這樣洗澡不如在水浴籠中洗得透,而且容易弄濕籠底。

(10)繁殖籠為人工繁育鳥必用之籠。為了給親鳥創造繁育後代的有利條件,繁殖籠的四周都需封閉,只留前門,使之成為房子狀或箱狀,故又稱為箱籠。形狀為長方形或方形。長方形籠的規格為70釐米×40釐米×40釐米(長×寬×高,全書同),

方形籠45釐米見方。在籠的後上方安上巢箱,並於巢箱處開一活動的小門,以便於觀察孵育情況和清理箱內的汙物。籠底座為抽屜式的,以便於清掃。金絲雀不太怕人,所以其繁殖籠可用普通的竹籠,規格為45釐米×30釐米×30釐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