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竹鼠的形態特徵 它的形體圓肥尾又短又粗

竹鼠的形態特徵,竹鼠的形體圓肥,尾又短又粗,一般體長在16~23釐米.但個別種類,如大竹鼠的體長可達45釐米;頭較圓平。頭骨短而粗壯,呈三角形,吻寬而短,類骨前寬後窄,後端較尖。其後詠與前領骨前緣同處一個平面,眶上脊、頰脊比較發達,眶問距離很窄,眶下孔和下緣幾乎呈直線形,有顯著的矢狀脊fll人字脊,眶上脊起於眶前緣並向後延仲與預脊相連至人字脊處,而人字脊處又呈截切狀,枕骨從身後觀察又像一個半圓形平而的件片,老年竹鼠的預脊完全癒合成頭骨中央的矢狀脊.顴弓向外翻、粗大,

見圖2-40。

竹鼠的第一對門齒是恒齒,出生的時候就有.永不脫換,而且還在不斷地生長,所以竹鼠必須借助採食和啃咬堅硬的術條以達到不斷磨損,這樣才能保持上下門齒的正常咬合。竹鼠的牙齒很特別,兩對突出的橘黃色的門齒露在唇外,上門齒粗大而長.共有16顆牙齒,

並與聘骨垂直或成一定的銳角.上齒列冠面前傾,下齒列冠面則後傾,唇將口腔與門齒隔開,第一上臼小於其他二臼,第二臼齒最大,第一、第二臼齒外側有兩個凹裕,內側有一個凹褶,第三臼齒內側各有2個凹褶,老年竹以則在長1訓的磨損後齒冠面側都成孤立的齒環,這一特點是鑒定竹鼠老化的顯著特徵。

竹鼠的眼睛很小,位於前額表面,耳小而圓並隱于密緻的毛內,頸粗而短,體毛厚實,密而柔軟,背毛長.腹毛稀疏而且很短,母鼠腹毛少則表現為良好,乳☆禁☆頭顯莽稍大。方便仔隊吮奶、混配的竹鼠身體則出現各種毛色,銀星竹鼠和紅頰竹鼠川配而生出的後代面頰棕紅色稍淡,與中華竹鼠雜交則被毛稍黃。

竹鼠的尾巴基本上屬光裸吧,接近身體處有少許稀疏的短毛,四肢較短而且很粗壯.爪燦略扁.叭指甲狀,五趾間無蹼,一趾獨立其餘四趾相f畏.吃食物時兩前肢1本肴食物哈咬.而且愛用兩隻前肢的五趾洗而或梳理自身的被毛.見圖2-5。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