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養魚用什麼飼料好 選擇金魚飼料的十大原則

養魚用什麼飼料好,現在養魚的人越來越多,金魚作為一種最好養的魚類,備受人們的追捧,不過養魚還是需要好飼料的,那麼養魚需要什麼樣的飼料呢,下面的小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下養魚需要什麼樣的飼料,喜歡觀賞魚的朋友可以一起進來看下吧。

味道好聞。

好飼料有一股自然的魚蝦香味,而品質差的飼料加了很多麵粉,聞著是一股泛著油膩的香料味,而且還有一種鹹的感覺,有點像加了味精或雞精的。至於那種聞著有一股酸氣或餿味的就最差勁了。

不渾水。

好飼料放在水裡很長時間都能保持原型,不會散架溶解。品質差的飼料下水很快就變成糊糊,甚至連水都變成飼料的顏色,那就太糟糕了!當然這個“很長時間”是見仁見智的,網上有說法是一天,但是我個人並不苟同。因為要是飼料下水一天都不溶解,那在金魚胃裡豈不是也差不多,

那得多難消化啊?所以,太長時間不溶解的飼料,說不定會引發腸炎呢。我個人覺得飼料在水裡,沒有干擾的情況下能保持2-4個小時就可以了,實際上喂飼料要以金魚在3-15分鐘內吃完為宜。附帶說下,很多賣小金魚的地方5毛一袋那種紅綠雙色小顆粒散裝飼料,紅的血紅,綠的碧綠的,那個超級爛,渾水,掉色,千萬不要買!

不油膩。

好飼料下水,水依舊是清亮的,就跟沒加飼料一樣。而品質差的飼料本身的“料”不足,為了引誘金魚來吃,就用油提香。那種飼料表面看著就油亮亮的,一下水,水面就是一層油膜,簡直慘不忍睹哇……而且說不定還是用的地溝油……

體積稍小一點的好。

網上的說法是,飼料要跟魚匹配,大魚喂大飼料,小魚喂小飼料。

但我個人覺得,飼料應該比魚小一號,也就是大魚喂中粒,中魚喂小粒,小魚喂超小粒……原因當然是飼料越小越容易消化,減少腸炎失鰾的幾率。可如果太小,吃的時間就要延長,魚努力的吃了半天,肚子裡卻沒啥貨,這樣也不太好,所以小一個號就好。

遇水不膨脹。

好的飼料下水之後,過一段時間,體積幾乎與幹的時候差不多。而品質差的飼料,吸水膨脹很厲害。大家都知道金魚其實是知道飽的,但依然有一些金魚被撐死,其實就是吃了劣質飼料,剛吃進去沒問題,可是飼料在金魚肚子裡很快吸水膨脹,最後終於把魚撐死了,或者即使沒撐死,也可能撐出消化不良甚至腸炎。

柔軟。

好飼料下水之後雖然很長時間保持形狀不渾水,

但其實用指頭肚輕輕一按就成糊糊了,這說明它是像稀飯一樣是很容易分解消化的,適合金魚那嬌嫩脆弱的腸胃,哦,金魚沒有胃,不過也正因為如此,金魚的腸道更加容易出故障,得小心呵護才行。而品質差的飼料硬得像石頭一樣,用指甲掐都掐不動,你說消化它得多費力?那種飼料喂野魚都不愛吃,更別說金魚了……

蛋白含量30%以上。

除了專門給金魚吃的“野菜”飼料,作為主食的金魚飼料,一定要有足夠的蛋白質,這樣魚才能長出漂亮的霸氣體型,而如果想要給金魚塑造渾厚大氣的頭瘤,那麼蛋白含量更是要超過40%,甚至接近50%。但注意一定要是真正的蛋白含量那麼多,而不是虛標,或者用三聚氰胺來蒙混蛋白檢測儀的……不過飼料裡的蛋白究竟多少,

我們普通人也看不出來,所以,大概,這個也只能靠口碑了……

另外個人認為,不需要發頭的金魚,蛋白太高就沒啥意義了,反而加重腸胃負擔,不必超過40%也可。還有那些超過兩歲,已經成年的金魚,也沒必要再用高蛋白催長了,一般的飼料即可。

親水性好。

好飼料要蛋白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也就是油性低。而且油性低就會比較親水,親水就是易於與水結合,這樣的飼料容易消化吸收。而有些品質一般的下沉飼料,扔進水裡去,上面竟然還掛著許多小氣泡,這就不好了。我個人有一個測試方法,就是在玻璃板上滴一滴水,把一顆飼料推過去輕輕靠著水珠。如果飼料一下子就把水吸過去,

那就是親水的好飼料。如果飼料與水珠呈現井水不犯河水的態勢,那油性就稍嫌大了點,又或者是添加劑如粘合劑的品質不是很好。

添加有益成分。

一般金魚飼料裡最愛添加螺旋藻,這個相當於蔬菜,容易消化而且有讓金魚顏色更豔麗的作用。還有益生菌,類似優酪乳裡面的雙歧桿菌一樣,金魚飼料裡添加益生菌,有助於幫助金魚消化,調理腸胃。還有一種很不錯的添加劑是大蒜素,這玩意對付腸炎效果很好,而且關鍵是沒什麼毒副作用……等等。當然跟蛋白含量一樣,我們又沒有顯微鏡眼,也看不出是不是真的有添加那些東西,所以,這一條估計……第一,要看成分說明,第二,還是得靠口碑……

魚愛吃。

說一千道一萬,飼料終究都是用來喂魚的,哪怕你好得像一朵花,魚不吃也是枉然。所以好飼料的前提和基礎,就是讓魚非常喜歡吃,吃了還想吃!畢竟只有被魚吃了,好飼料才能發揮其所有有益的作用。

哪怕你好得像一朵花,魚不吃也是枉然。所以好飼料的前提和基礎,就是讓魚非常喜歡吃,吃了還想吃!畢竟只有被魚吃了,好飼料才能發揮其所有有益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