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麼養猴子 定時飼喂猴子注意疾病的預防

怎麼養猴子,幾乎所有的猴子都喜歡攀爬,有句俗話,把誰當猴耍,其實從中我們可以瞭解到猴子的性格是非常活潑可愛的,現在選擇猴子當寵物的人也越來越多,那怎麼養猴子呢,在飼養的過程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1、定時飼喂

飼喂動物的時間間隔,在動物飼養過程中是一個不可忽略的環節,合理地安排飼喂時間不僅有利於對整體工作的管理,更有利於動物本身的健康。根據前人的動物實驗表明,長時間在一天中固定飼喂時間,會形成時間性條件反射,雖然非人靈長類大腦智商較高,但也是動物的範疇,它們不能分析和解決問題,因此根據獼猴生理特性,制定合理的定時飼喂制度,可形成良好的時間性條件反射,在猴胃腺分泌活動期,使猴群攝食,這樣不僅使猴群有較好的攝食欲望,還充分提高了飼料養分的吸收率和轉化率。

據資料顯示,猴胃腺的分泌活動既有連續性也有週期性,相應地猴胃運動也有連續性和週期性,在週期性運動中,工作週期(收縮期) 為30 至60 min ,相對靜止期為015~3 h ,連續運動的持續期為4~6 h。所以,每天8 :00、12 :00、17 :30 定時飼喂,可促進唾液和胃液以及腸內分泌液的時間性和條件性分泌,對猴群健康將有很大的益處。

2、疾病控制

在實驗獼猴繁育過程中,疾病不僅僅影響整個猴群的生產能力,更重要的是還影響實驗獼猴的品質。因此,對整個猴群的疾病控制具有很大的實際意義。一般認為,獼猴的疾病可分為兩大類,即普通病和傳染性疾病。根據長期的實踐探索,猴群中最常見的疾病有腸胃炎、細菌性痢疾、寄生蟲病、傳染性肺炎和感冒,有時還出現心血管系統疾病、某些維生素缺乏症以及創傷等,其中以腸道感染占首位,肺炎次之。

所以建立正確的預防和治療體系是控制猴群各種疾病發生和發展的關鍵。 我們認為猴群的疾病控制應該做到防患於未然。首先,建立嚴格的檢疫制度,新到的猴不得直接進入繁殖猴群,要到檢疫房進行1~2 個月的隔離檢疫,檢疫項目一般包括傳染性疾病、有潛在傳染性的菌群以及會危及繁殖猴群繁殖力的各種疾病等 。若在檢疫期內檢疫合格的成年猴,通過至少2~3 個月的適應性飼養期,並且需檢疫人員簽字認可後,方可進入繁殖猴群。

工作人員須有較強的責任心和良好的觀察和治療病猴的工作作風,一般情況下只要在猴發病初期就能發現並及時給予正確治療,是可以控制和治癒疾病的。

再次,應該隨季節和氣候等外環境的變化,定期對整個猴群進行有針對性的預防藥供給,例如胃腸道寄生蟲藥物、群體性消化不良藥物、在某類傳染性疾病流行時期的特定預防藥物等的供給。

對繁殖猴群危害最大的幾種疾病要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包括:預防性投藥結合淨化飼養環境來控制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發生和蔓延;採取實驗室診斷和依據藥敏試驗進行準確治療,以免誤診和產生耐藥性。在以上工作的基礎上,還應該定期進行細菌學檢查、病毒學檢查和寄生蟲學檢查,以及瞭解猴群的腸道致病菌情況、監測B 病毒是否感染猴群和猴群體內外寄生蟲情況。

這樣,我們不僅可以全面瞭解整個猴群情況,還可以對存在的問題制定和實施正確有效的措施,保證猴群的健康和穩定。同時應注重環境的清洗、消毒,以杜絕病菌的繁殖與傳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