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貓常見的兩種疾病

一、生蚤

蚤的發育分為四階段,即卵、幼蟲、蛹、成蟲。跳蚤一般不在宿主之間繁殖,成蚤在貓的被毛上產卵,卵從被毛上掉下後,在適宜的條件下經2天至4天孵化成幼蟲且 一般附著在貓窩的墊料上,經幾天後化蛹而變成成蟲。若為長毛種的貓,蚤卵產在毛的深部並在毛的深部孵化。成蚤在低溫、高溫的情況下,不吃食也能存活一年或 更長時間。但在高溫、低濕的條件下,幾天內即可死亡。因此,對跳蚤來說,乾燥比饑餓對其危害更大。貓通過直接接觸或進入有成蚤的地方而發生感染。跳蚤叮咬 貓後,在吸血、騷擾貓休息和睡眠的同時,

唾液中的毒素刺激,引起貓強烈的瘙癢和不安,並導致貓撓抓皮膚,啃咬而引起局部皮膚發炎、紅腫,甚至潰瘍。嚴重者 造成脫毛,患處有粟粒大小的茶褐色結痂。蚤糞遺留和附著在皮膚上還可導致貓皮膚上出現過敏性濕疹。

跳蚤和蝨子通常會通過不乾淨的生活環境或與染有跳蚤的其它小動物接觸而感染。一旦感染,會引發其它類疾病而造成嚴重的後果。要預防它就經常輔以適宜的洗毛香波給貓咪洗澡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同時,也保持貓咪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

如果您在貓咪身上發現了蝨子,但是貓咪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應當把蝨子拿掉,並在此後幾天內密切觀察貓咪的行為。

如果出現了諸如咳嗽,嘔吐,聲音不對或步態異常,應當立即送貓咪去醫院。

二、腹瀉

貓拉肚子即腹瀉,是一種以消化和吸收不良為主的綜合症。臨床表現為病貓排便次數增多、糞便中水分含量多、糞不成形,甚至水樣噴出。

貓拉肚子的病因頗為複雜、多樣,有病毒引起的如貓瘟熱(又稱傳染性腸炎);有細菌引起的腹瀉如巴氏桿菌病和大腸桿菌病;有遺傳缺陷引起的如波斯貓等的拉肚 子,主要是由於腸道中缺乏分解乳糖、麥芽糖、蔗糖等,這些糖不能充分被腸道消化和吸收而導致腹瀉﹔腸道寄生蟲病引起的,如蛔蟲、絛蟲和鞭毛蟲均能導致腸蠕 動增強而引起腹瀉。此外,胰腺疾病、腸道本身有先天性結構上的缺陷,以及脂溶性維生素缺乏,

腸腫瘤等都可引起腹瀉。不過貓臨床上腹瀉大多數是胃腸炎引起 的。

胃腸炎引起的貓腹瀉,多數是貓吃食過量,吃進腐敗變質食物及難以消化的骨胳,誤食毛髮、塑膠玩具、紙張、毛線等異物,誤食阿斯匹林等有刺激的藥物和有腐蝕性 的藥物,如砷、汞、鉛、石炭酸等,以及受寒著涼,營養不全,突然變換飼料等原因所致。不論什麼病因引起的胃腸炎,其共同症狀都是腹瀉(拉稀),繼而導致貓 脫水和體重下降。這時貓主要表現為精神不振、食欲廢絕、嘔吐和腹痛、拉稀、糞便有腥臭味。腸粘膜出血的還有糞便呈黑色或黑綠色,或帶有血絲、血塊等症狀。

腸炎這種疾病很危險,尤其對於幼貓。此病表現症狀為嗜睡、食欲不振、嘔吐、脫水和腹瀉等。

如果母貓在懷孕期間感染上這種病,它生下的幼貓會出現神經系統受損 的症狀。腸炎病毒在相應的環境下能持續生存達一年之久。像流感一樣。恢復過來的貓咪會成為腸炎病毒的攜帶者。另外,幼貓需要按專業醫生的要求接種腸炎疫 苗,而成年貓需每年接種一次加強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