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狗會的什麼病嗎

現在養狗狗的家庭多了起來, 當然首先要提一提狗狗帶來的狂犬病。狂犬病病毒的主要宿主是野生動物,但人類感染的狂犬病病毒主要由犬、貓攜帶和傳播。

需要注意的是,貌似健康的犬也會攜帶病毒傳播狂犬病。

發病後的典型症狀是“恐懼不安,煩躁失眠,對聲、光、風等刺激敏感而有喉頭緊縮感”,民間也叫“恐水症”。

犬患狂犬病於發病初期有行為改變、尾巴下垂、無精神、進食少、對主人冷淡等。約2日後進入興奮狀態,吠叫聲改變,亂竄,走路時低頭夾尾直走,常突然咬人和亂咬其它動物,吞食異物,不認熟人,舌頭伸出,大量流涎,後發展為後肢麻痹,死於呼吸中樞麻痹。從發病至死亡約3-7日。

養貓要防弓形蟲病、“貓抓病”

貓體內易寄生弓形蟲,人被傳染後,可有發燒、全身無力、眼結膜炎、肌肉酸痛、關節痛、淋巴腫大等症狀,女性在懷孕時得病,則會禍及胎兒,

導致嬰兒發育異常,出現腦積水、小頭畸形、小眼球、意識或運動障礙等。

貓還可引起“貓抓病”,表現為人被貓或狗抓傷或咬傷後,1-2周內在抓(咬)傷的部位附近會出現不痛丘疹,會出現淋巴結腫大且部分化膿。

養鴿要當心肺炎

鴿子身上帶有不少真菌,如新型隱球菌等。當人與鴿子密切接觸後,新型隱球菌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在肺部引起炎症,故病人有發熱、咳嗽、吐痰、胸痛等症狀及氣喘等表現,對因接觸鴿子而以咳嗽、氣急等開始的病症,醫生稱之為“飼鴿者肺炎”。如果隱球菌引起腦膜炎則會釀成更嚴重的後果。

鸚鵡身上一種叫衣原體的微生物,主要隨鸚鵡的鼻腔分泌物及糞便排出體外,經人體破損的皮膚、口腔、鼻腔等途徑進入人體,

使人患上“鸚鵡熱”。

另外,許多觀賞鳥類如金絲鳥、相思鳥、紅雀、百靈鳥等,甚至有的家禽如雞、鴨等也會傳播“鸚鵡熱”。

當然,最近流行的禽流感,也是通過禽類如鴿、鳥、鸚鵡等觀賞鳥傳播的。

養其他寵物要注意的

有些學校的孩子將老鼠當寵物,班裡有幾個養鼠的孩子,他們因此得了“鼠娃”、“鼠妞”的外號。

有次“鼠妞”一連幾天沒來上學,家人說她發燒3天了,還頭痛、眼痛、全身痛(三痛)。大夫發現她面紅耳赤、眼結膜充血、頸胸部皮膚潮紅(三紅),再看咽頰、軟顎及腋下胸背皮膚有出血斑點,說這“發熱”、“三痛”、“三紅”和“出血”,是流行性出血熱的特徵。

後經化驗證實,“鼠妞”得的真是出血熱,雖經醫生全力搶救,出血熱還是奪去了“鼠妞”的命。

有的人喜歡養蛇,一種悄無聲息的動物。一家小老闆竟在門前用鐵籠養了很多蛇招攬生意,他那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小虎更是愛蛇如命。

一天,小虎突然腹痛、腹瀉,半天多功夫腹瀉數十次,脫水嚴重,到醫院輸液搶救。後來在他的排瀉物中查到了寄生蟲,經專家認定,那是寄生在蛇身上的寄生蟲。

蛇身上不僅可存在多種寄生蟲,有些蛇的皮肉之間,寄生蟲甚至可以成團成堆。

人患狂犬病潛伏期長短不一,短到5天,長到19年或更長,一般為1—3個月。病毒的毒力強或者入侵量大、傷口靠近頭部,或年老體弱者,其潛伏期均相對較短。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常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