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兒皮膚和羽毛的基本組織

皮膚由上皮細胞組成,共有三層──表皮(外層)、真皮(中層)及皮下組織(內層)。皮膚隨著身體的運動與飛行而伸縮,是一種感覺器官,並可防止體內水分流失及阻隔微生物的侵害。皮膚的功能在於保護身體,免受存在於環境中的外來物質之侵入。在惡劣的條件下,皮膚會呈現乾燥、變紅、發癢、龜裂、增厚或剝落。皮膚如同體內的肺臟、腎臟、肝臟、大腸一樣,會通過新陳代謝的過程,排放出一些毒素。然而,皮膚和羽毛的轉變則顯著地反應出體內環境的變化。羽毛這層表皮結構的功能不僅限於保護身體免受物理性的傷害、提供飛行的氣體動力以及防水等等,

羽毛的絕熱功能使鳥兒能夠保持恒溫,並能維持巢中雛鳥適當的溫度。羽毛主要是由角質(一種纖維性蛋白質)所構成,鳥喙、趾甲及腿上的鱗片也都是由角質構成。角質是羽毛的主要結構成分,而羽毛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通過大羽(自皮膚毛囊生成)莖部的血液供應而獲得養分。成熟的羽毛非常的強壯且耐用,但並不會再生長。因此羽毛是無法修補的,受傷的羽毛將在下一次的換羽期中自然替換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