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有關犬只貧血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鉛中毒

[主症]

嘔吐、腹瀉、腹痛、神經症狀。

診斷要點]

1.鉛中毒主要侵害血液、神經、消化系統及肝、腎等內臟器官。

2.臨床上鉛中毒的犬主要表現為嘔吐、腹痛不安,食欲不振或廢絕,貧血,眼球凹陷,流涎,神精過敏。興奮、狂暴、衝撞、狂吠、奔走、痙攣、抽搐,關節強直,牙關緊閉,癲癇發作,麻痹時則表現為衰弱、嗜眠,舌、咬肌和後軀麻痹,陷入昏睡。

3.血塗片檢查存在有核及有嗜鹼性斑點的紅細胞。另外,嗜中性白細胞增多,核左移。外周血液中存在大量晚幼紅細胞。

4.全血鉛含量超過4毫克/升。

5.骨髓存在晚幼紅細胞堆積

[治療]

1.急性中毒時可應用1%的硫酸鎂或硫酸鈉 (1克/千克體重)洗胃,

便未被吸收的鉛變成非水溶性的硫酸鉛而儘快排出體外。

2.應用EDTA-CaNa25毫克/千克體重,用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100~200毫升緩慢靜滴,與鉛結合成穩定可溶性金屬絡合物,隨尿排出。

3.也可應用二琉基丙醇4毫克/千克體重,肌肉注射,每天3~6次。

4.青黴胺500~1000毫克/天,分4次口服,5~7天為1個療程,可與鉛發生絡合反應。

5.五醋三胺500~3000毫克,1周2一3次,有溶鉛作用。

6.對症治療。對神經過敏的患犬,可投給苯巴比妥或安定。為減輕腦水腫,給予甘露醇和地塞米松。貧血嚴重時,投給凝血質、維生素K等。肝損害時,可投給葡萄糖、維生素C、維生素B、ATP、肌苷等。腹痛時投給硫酸阿托品0.015毫克/千克體重。

7.中藥製劑。解毒承氣湯、槐角湯、人參營養湯等部有一定的療效。

維生素B6缺乏症

[主症]

痙攣發作、皮膚炎症、舌炎、口炎、消瘦、貧血。

[診斷要點]

1.幼犬發育不良,生長停滯,成犬體重減輕。食欲不振,胃腸功能障礙,反應過敏,痙攣。眼瞼、鼻、口唇周圍、耳根後部、面部等易發生瘙癢性紅斑樣皮炎或脂溢性皮炎,有的口腔、舌和口角發炎。

2.血清鐵含量升高 (正常犬血清鐵含量為94~122微克/100毫升),通常高達300~400微克/100毫升。

3.尿中出現正常尿中不存在的黃尿酸。

4.肝臟、脾臟、骨髓可見含鐵血黃素沉積

[治療]

對於痙攣嚴重的犬,可肌肉注射鹽酸吡哆醇10~30毫克,之後每天口服2~3次,每次1~5毫克,連用10天

全身性紅斑狼瘡

[主症]

發熱、多發性關節炎、血小板減少、粘膜出血、皮膚與粘膜紅斑潰瘍、浮腫、血尿、咀嚼困難、淋巴結腫大、有全身性紅斑狼瘡 (LE)細胞

診斷要點]

1.LE細胞出現。最初LE細胞是在患紅斑狼瘡病的病人骨髓穿刺物塗片標本中發現的,人的這種疾病一直認為是皮膚病,但後來發現該病是全身性疾病。

LE細胞可以作為自體抗體對DNA作用的一種表現形式而被發現。當在患犬的血清中存在抗DNA的IgG抗體時,這種抗體與受損的白細胞或死亡白細胞的胞核相結合,發生這種變化的核物質可被嗜中性白細胞所吞噬。其結果就是我們在血塗片中所見到的嗜中性白細胞胞漿中出現嗜鹼性染色,活存的胞核呈圓形均質著染的團塊狀。

2.LE細胞的檢查方法:使採集的新鮮血液凝固,在室溫下放置2小時,再把血清和血塊通過細孔的金屬網擠壓到培養皿內,

將磨碎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