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威爾士貓:貓口炎的症狀與治療

貓口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臨床上以流涎及口腔粘膜潮紅、腫脹為特徵,口炎的種類很多,但貓以潰瘍性口炎較常見。

[病因] 發生口炎的原因很多,有機械性、化學性和繼發性三種。機械性的刺激如尖銳的異物(骨片;鐵絲、木刺)和不整齊的牙齒損傷;化學性刺激如誤食有腐蝕性的化學毒物等;繼發性口炎多見於舌傷、咽炎等疾病。


[症狀] 病貓吃食緩慢,咀嚼困難,尤其喂給較硬的食物時,病貓不想吃食,而對液體食物或較軟的肉,不加咀嚼即行吞咽。病貓的另一特徵是流涎,口腔粘膜潮紅,感覺過敏,口溫增高,

開口檢查時,病貓表現反抗,不願觸及口腔。呼出氣常帶有難聞的惡臭。強行開口檢查時,有時可見到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性口炎)3有的在齒跋、舌體及其周圍粘膜上見到糜爛、壞死和潰瘍(潰瘍性口炎)。

 
[治療] 首先應仔細檢查發病原因,並盡可能加以排除,如拔除口腔內的異物,修整銳齒。在護理上,提供營養豐富又易於消化的流質食物。 口腔的治療,一般用1%食鹽水,或2—3%硼酸溶液,或2—3%碳酸氫鈉溶液沖洗口腔,每日2—3次。口臭嚴重的可用0.1%高錳酸鉀溶液沖洗口腔。如果口腔分泌物過多,並有潰瘍時,可用1%明礬溶液沖洗後,創面局部塗擦碘甘油或1%龍膽紫液,每日2—3次。如病貓的全身症狀嚴重,體溫較高時,應注射抗菌素。也可應用口腔潰瘍散,

一日三次撤布,都有較好的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