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疾病之犬角膜炎的症狀與治療

角膜炎是角膜組織發生炎症的總稱,以角膜混濁,角膜周圍形成新生血管或睫狀體充血,眼前房內纖維素樣物沉著,角膜潰瘍、穿孔、留有角膜斑翳為特徵。角膜炎通常分為表層性、色素性、深層性及潰瘍性四種。

症狀表現:1、外傷性角膜炎,在角膜表面可見外傷痕跡,損傷部粗糙不平。角膜上皮損傷和繼發感染,則局部形成白色隆起——角膜浸潤。角膜形成潰瘍時,表現羞明流淚,視物模糊。或眼瞼痙攣,角膜呈淡黃色或純黃色混濁。大面積潰瘍時,可見角膜白斑翳,甚至造成角膜瘺管。

2、炎性刺激引起的角膜炎,

多呈角膜混濁。角膜穿孔時,房水急劇湧出,虹膜可被沖至傷口處,引起虹膜局部脫出、虹膜與角膜粘連、瞳孔縮小。

治療方法:1、選擇刺激性小、近于體溫的林格氏液洗眼。對酸浸入的用3%的碳酸氫鈉液,堿浸入的用1%的醋酸液點眼。主要清洗結膜囊和瞬膜內面。PH試底檢查至中性為清洗乾淨。然後螢光素染色,如有組織缺損,則按角膜潰瘍處理。選擇油性液點眼以防結膜癒合。

2、結合對原發病的治療。由眼瞼內翻、倒睫等繼發的要予以矯正。為防止虹膜粘連,可用1%硫酸阿托品溶液點眼,每日1~3次,或用其軟膏結膜囊內塗布。為消退新生血管和控制角膜混濁,可用青黴素、普魯卡因、地塞米松混合液注入患眼眶外上方的凹陷處,並斜向後內下方刺入2~3cm。

注射後眼腫脹加劇,

2~3日後即可消腫。犬傳染性肝炎等繼發虹膜炎的,病初不能用皮質類固醇製劑點眼,可選擇易透過血液——房水屏障的氯黴素和慶大黴素肌肉注射。輔酶型維生素B2,可促進角膜代謝,結膜囊內塗布,每日1~3次,對有血管新生和角膜混濁等的眼病有效。幹性角膜炎可口服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