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錦鯉水黴病、白毛病

水黴病、白毛病:魚體上長了一層“白毛”,如果不及時治療,當病菌侵入到體內時,魚就會逐漸衰弱死亡。當寄生在鰓部時就形成鰓黴病,常引起爆發性死亡。

(1)病因:膚黴病是一種絲狀菌(水黴、綿黴、SAPROLEGNIA)所引起的,多半發生在魚數從多的水池或混濁的死水中,如魚體瘦弱或有外傷時更易感染,病變處長大量棉絮狀菌絲,故又稱白毛病。

錦鯉患膚黴病的原因,主要是捕捉、搬運時操作不小心,擦傷皮膚,或因寄生蟲破壞鰓和體表,或因水溫過低凍傷皮膚,以致水黴的孢子侵入傷口而感染。當水溫適宜時(15~25度左右),

3~5天就長成密集的菌絲體,感染數量很多時會導致病魚的死亡。水黴全年都存在,秋末早春是流行季節。從魚卵到各齡魚都可感染,當孵化水溫低時,在魚卵上極易發生水黴病。

(2)治療:

用1.5%~2.5%的食鹽水洗淨,除去毛狀物,然後塗上2%的紅藥水,再以魚用土黴素藥浴。

用0.1%~1%濃度的孔雀石綠水溶液塗抹傷口和水黴附著處。

用1:15000嘗試的孔雀石綠水溶液浸泡魚體3~5分鐘。

用10MG/KG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魚體半小時。

(3)預防:

拉網、捕撈、運輸和放養魚種時,操作要細緻,不使魚體受傷。

用1:15000濃度孔雀石綠水溶液浸洗魚卵10~15分鐘,每天1次,連續3天,可預防魚卵水黴病。

受傷親魚,在傷口塗抹龍膽紫或高錳酸鉀,可防止水黴菌感染。

每公頃水塘用75KG菖蒲、7.5~15KG食鹽和225~300KG人尿混合後,
全池遍灑,每月1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