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錦鯉口絲蟲病

口絲蟲(魚波豆蟲、白雲病):口絲蟲(ICHTHYOBODO)常棲息於魚類的皮膚與鰓部,數量少時並不會造成病害,但環境水質不良或魚的健康狀態不佳時,常會大量繁殖,破壞鰓及皮膚組織,造成黏液分泌增多,形成白霧狀的附著物,故稱白雲病。此病主要寄生於淡水魚類,尤其是錦鯉在移池後常發生,因此又稱新水病。錦鯉在感染此病後呈昏睡狀態,沉于池底角落,因而又稱昏睡病。

(1)病因:口絲蟲以飄遊口絲蟲(ICHTHYOBODONECATRIX)最常見。蟲體呈卵圓形,具2或4根鞭毛,可旋轉遊動。蟲體內有1個圓形胞核。固著於宿主的蟲體則呈梨形,鞭毛不明顯,

於組織上可下下左右擺動。口絲蟲最適流行溫度在2~30度,蟲體開始繁殖的水溫為12~20度,以24~25度、PH4.5~5.8時最容易大量繁殖。繁殖時以縱二分裂法,不需中間宿主,可直接傳染轉移宿主;在環境不適合時可形成具有抵抗力的孢囊,而附著於魚體或池底中。秋末至春季是此病的流行季節。

(2)病狀:

感染初期魚體會發癢,在池底、池壁摩擦魚體。

病魚皮膚上有一層乳白色或灰藍色的黏液,使病魚失去原有的光澤。在魚體破傷處充血發炎,往往感染細菌或水黴,形成潰瘍,使病情更加惡化。

當蟲體大量侵襲皮膚時,鰓上也出現大量蟲體,由於鰓組織被破壞,影響魚的呼吸,因此病魚常遊近水錶呈浮頭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