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幼年時期成長發育知識

 

折耳貓

貓咪剛出生又瞎又聾,也無法自行取暖,上廁所也須要母貓咪幫忙。貓咪的鼻子到三周大時才會發育完全,可是它一出生就能分辨媽媽的味道。

此時的幼貓咪睡眠時間極長,因此如果在叫,通常是太冷、身體不舒服或肚子餓了。母貓咪會用舌頭刺激幼貓咪肛門,這樣幼貓咪才會排泄。

小貓咪們出生時的體重約為一百克,約兩周後,體重就會增加一倍。二周齡以內的小貓咪,每分鐘正常心跳在二百次以上,呼吸的速率每分鐘約為15-35次。初生小貓咪體溫較低,約為35-36℃,在出生後的1-2周內會慢慢上升,直到四周齡時約上升為37.7℃。

小貓咪剛出生時就有痛覺,但是和痛覺相關的神經肌肉反射在7日齡才會發育完成。在出生後5-14天會張開眼睛,此時的虹膜呈現灰藍色,也就是所謂的灰藍色眼珠。在未來幾周內,眼睛才會慢慢變成以後成貓咪具備的顏色,只是小貓咪約在3-4周齡時,

才具備足夠的正常視力。7-14日齡開始慢慢會爬行了,第16天就會開始搖搖擺擺學走路,到第21天時步伐更加成熟穩健。

貓咪通常要到第三周走路才會穩,在這之前,只能靠母貓咪的搬動。貓咪在二周大時會長出第一組牙齒,三周基本上可以自己上廁所。這時的貓咪也會開始玩耍,四周大的貓咪會互相咬著玩,也會學習如何才不會傷害到對方。小貓咪在第五周開始斷奶,開始吃硬質食物,也會變得獨立。這時的貓咪的平衡感已經發育完全,也懂得梳理毛髮。這段時期是貓咪學習的階段,它們必須學會認識自己與其它動物。

貓咪出生滿兩個月後,肌肉發育完全,不過還是需要多多鍛煉才能準確判斷距離、高度和速度。

狩獵的技巧也是在此時期學會的。一般來說,小貓咪最好在三個月大後才離開母親,因為貓咪在三個月大時,就有地盤觀念,方向感也很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