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白腰鳥人工繁殖

白腰文鳥別名禾穀雀、算命鳥、十姐妹、白背文鳥、尖尾文鳥、白背算命鳥等。白腰文鳥體型小巧,經調教能表演多種技藝,可作為手玩鳥籠養,深受養鳥人喜愛。
1、備巢
供繁殖用的白腰文鳥應飼養在箱形籠中,常用箱形籠的尺寸為40×36×40cm,箱內安棲木2根,1根在近人工巢處,1根在近攏門處,兩端有食缸、水罐便於餵養。需供給人工巢箱或其他人工巢,人工巢箱用木板製成,長12cm,寬15cm,高 12cm,巢口直徑4cm,巢口開於距底6cm處;也可用稻草或麥秸編制人工巢壺。無論是設置巢箱還是巢壺,在安裝時應使巢口稍向上一些,並要固定牢固。
牢固。除此之外,還需供給墊巢材料,如細根、嫩草、乾草、羽毛等,要注意的是,這些材料最好不要扔於籠底而污染,應該松松捆紮掛起來,讓鳥銜取造巢。
2、配對
該種鳥應選擇體格健壯、形質兼優、神態活潑的3月齡以上的當年鳥,應避免近親鳥雜交。雌雄鳥選好後就可合籠飼養,發現鳥有發情現象,比如兩隻鳥形影不離,在棲木靠近依偎,甚至有雄鳥試圖騎到雌背上,叼草等行為時,要立即補充蛋白大米,清理和消毒鳥巢,也可提供一些新的築巢材料。此時會發現雌雄鳥密切合營巢,僅2—3天后就把巢築好,4—5天后就可產下第1枚卵,第6天產下第2枚卵,第7天產下第3枚卵,一般每窩可產卵5枚,最多能產到7—8枚。
3、孵化
白腰文鳥自產第3枚卵就開始孵化,
一般孵化期為14天,主要由雌鳥孵卵,雄鳥可在雌鳥出去吃食時代替雌鳥短時孵卵。孵化期應撤去雞蛋米和青飼料,粒料每隔1—2天添一次,一定要吹去穀殼,浴水照常供給,清掃由每週2次改為1 或等雛鳥出殼後再清掃。在孵化到第5天時進行驗卵(參照灰文鳥)。孵化到第14 天雛鳥相繼出殼。
4、育雛
雛鳥孵出後,身上最初無羽毛,5—7天后開始長白羽毛,10—15天全身長滿羽毛,十分好看,20天后發育好的雛鳥就可到巢外玩耍。育雛期約22天,這個期間要供給充足的雞蛋小米、青綠飼料和牡蠣粉,並適當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加入雞蛋小米中),停止水浴,不要隨意窺視雛鳥。剛離巢的幼鳥防止掉入水缸,晚上不回巢時,可用手托著輕輕送回巢,離巢2周後,
才能與親鳥分開。幼鳥與親鳥分居初期,仍喂雞蛋小米,逐漸換成普通粒料,經常喂給青綠飼料,並供給水浴。
白腰文鳥繁殖容易,利用這一點,它可作為高級籠鳥的抱窩鳥(即代替其他籠鳥孵卵)。一般趁驗卵時將卵換一下,但最好將同一產的放在同一個窩內,因為如果各個卵中胚胎發育程度不一樣時,雌鳥就會感到這些卵本身的溫度不同而中止孵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