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有效的防止狗狗耳道發炎

給狗狗定期清理一下耳朵可以有效的防止狗狗的耳道發炎,以及異味。一般來說對於耳垢不嚴重的狗狗,寵物美容師清理的時候比較簡單。專業美容師告訴我們,首先輕輕用手把狗狗耳朵周圍的毛撥開,拉起耳廓,用棉棒沾一些甘油,塗抹在狗狗的外耳道上,然後用手捏捏狗狗的耳朵按摩一下耳根,使進入狗狗耳朵裡的油質分佈均勻,最後用棉棒或小棉球擦乾淨就可以了。

犬耳炎多發於長耳的犬種,如可卡、巴吉度等,多發于平時沒有注意耳道清潔的狗,有異物或水進入耳道,未及時清理;或因寄生蟲、毛囊蟲等感染造成。

狗狗的耳朵耳道積水、細菌感染,如果發炎或是滋生耳蟎的話,那味道可是十分濃烈刺鼻。那如何去除狗狗的耳臭呢?你必須經常給你的愛犬進行耳朵大掃除!

1、工具:洗耳水、藥棉、止血鉗。

2、耳朵清潔護理的步驟:

①進行日常檢查。

先看耳廓、外耳道是不是有紅腫跡象或者有黑紅色的異物分泌。 ②擦拭。用藥棉擦拭狗狗的耳鼓和耳道,把比較容易清理的耳垢擦掉。

③滴洗耳水。先抱住狗的腦袋,讓它不能亂動,再把洗耳水滴進耳道裡。

④按揉。用手在耳鼓附近輕輕按揉,幫助洗耳水充分發揮除垢效力。這時狗狗通常都會半眯著眼睛很舒服很享受。

⑤大約兩三分鐘後,清洗完成。主人在放開狗的同時要馬上退開三四米,以防它把洗耳水甩你一身。讓狗甩頭,狗狗會搖頭將多餘的洗耳水倒出來,這時就可以用棉頭把污垢抹掉,擦擦耳朵周圍髒髒的部分。

在家中為狗狗護理耳朵時,一般而言是使用棉花棒及洗耳液,輕輕的將耳垢從耳道中移除;動作要非常溫柔小心,

因為過於粗暴的動作,有時會造成耳道損傷,或是將髒汙塞到更深處。

挑選棉花棒時,不要選棉頭太大的,大約比耳道小1/3左右最好;另外切忌選擇一沾到水,棉花頭與塑膠棒就會分離的棉花棒,否則會發生棉花棒到耳道內的狀況。 ——狗狗常見的耳道疾病:

【耳道積水】:洗澡是最容易造成耳道積水的原因,替狗狗洗澡時,請記得在耳道塞一塊大棉花,以防止水分流入。另外像是游泳、玩水或是狗狗互舔耳道也很容易造成耳道積水。

【疥蟲】:最容易傳染的耳道疾病之一,通常會讓狗狗的耳朵奇癢無比,耳道的污垢呈現又黑又黏的狀態。

【過敏】:狗狗耳道皮膚出現紅腫發癢的情況,但若是單純的過敏,通常不會有味道產生。

【異物掉入】:棉花棒的棉頭是最常見到掉入耳道的異物,請務必趕緊尋求獸醫的處理。

【細菌感染】:細菌感染通常是繼發性的,常見的有變形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綠膿桿菌等,此類問題需經由獸醫鑒定後給藥治療。

狗狗應該從小的時候就開始耳部的護理,清潔耳道的工作,每週一到二次。狗狗耳朵裡的油脂對耳朵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過度清洗,會將油脂洗掉,不利於狗狗的健康。狗狗的耳道構造和人不同,人的耳孔是水準的直接到耳鼓,而狗狗經過演變過程,它們的耳朵位於頭部上方,耳道先垂直下去後彎到耳鼓,呈現九十度的彎曲,像是L形,所以我們在清潔狗狗的耳道時,一般是不會碰觸到耳鼓的。

如果耳垢過多過硬,

就得先用酒精棉球消毒外耳道,再用3%的碳酸氫鈉滴耳液或2%硼酸水(也可以去寵物美容店或寵物醫院買專用的寵物滴耳液)滴於耳垢處,待乾涸的耳垢軟化後,用小鑷子輕輕取出。注意鑷子不能插得太深,這個時候你的精力要高度集中,如果狗狗搖動頭部,要迅速取出鑷子,以免刺傷鼓膜或刺破耳道粘膜。狗的耳朵非常纖細,清理時請千萬當心,如果狗狗主人經驗不足的話,最後到寵物美容店讓寵物美容師來為為狗狗清理。

對有炎症的耳道,寵物美容師網建議可用4%硼酸甘油滴耳液、2.5%氯黴素甘油滴耳液、可的松新黴素滴耳液等消炎滴耳液滴耳,一天三次,一次兩至三滴。把狗狗的耳朵拉起,讓滴耳液流入耳朵深處,

再用手輕輕的按摩,有助於藥液的吸收。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建議主人們還是最好去寵物醫院買專用的消炎滴耳液,不太嚴重的情況也可以用氯黴素眼藥水替代,但是如果用了幾天仍然不見好還是應該去醫院就醫的,主人們千萬不要拖延狗狗耳道的病情看,以免更加嚴重。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