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家庭養鳥繁殖出現難產怎麼辦

鳥難產指的是鳥在產卵時,卵阻滯在輸卵管或泄殖腔日,無法排出體外。難產又稱卵阻留、卵阻塞,也叫秘卵、卵結,是一種鳥的產卵疾病。人工飼育繁殖的芙蓉、嬌鳳、金山珍珠鳥等都會發生這種情況。
發生難產的雌鳥腹部膨大,焦躁不安,伏巢不起,頸部上下擺動,肛門鼓動,常有產卵姿勢但又產不出,有的鳥臥在窩內 1~2 天也產不出卵來,患鳥精神不安,呼吸急促,羽毛豎立,身體縮成一團。用手觸摸鳥的後腹尾下部,可見肛門膨大,並能觸到已形成的硬殼卵。出現這種情況,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導致死亡。
鳥造成難產多發生在第一次產卵的雌鳥,
主要原因有鳥受驚而引起輸卵管反蠕動;食用過多的剝殼粟子而引起痙攣;雌鳥體弱,輸卵管分泌液不足,缺乏潤滑;輸卵管炎症或輸卵管腫瘤引起輸卵管下段狹窄或閉鎖,輸卵管難以收縮;輸卵管肌肉部分麻痹;卵過大、畸形,導致通過受阻,鳥體過肥且運動不足,脂肪堆積腹內壓迫輸卵管等。此外,過去產卵次數過多也會產生這種病症。
治療辦法將鳥握在手中,用滴管向鳥肛門中注人 2~3 滴食用植物花生油、菜籽油或蓖麻油、石蠟油,以潤滑卵及輸卵管或泄殖腔的表面,並輕輕向泄殖孔方向按摩腹部,使鳥卵得以潤滑,再把鳥放入巢內讓其自行產卵。
也可用小口瓶內倒入沸水.用瓶口對準鳥肛門,
使蒸氣刺激肛門氣熏 1~2 分鐘;或用熱布濕敷肛門處,通常能使滯留的卵順利產出。
如無效,可將雌鳥的嘴冊開,滴 2~3 滴普通白酒.促進鳥血液迴圈,用濕布熱敷泄殖腔,並可左手握住鳥,右手食指在泄殖腔下方腹部輕輕按壓,用力宜由松至緊,持續地慢慢用力推壓輸卵管,使卵從輸卵管經泄殖腔徐徐排出,然後在泄殖腔內塗上金黴素眼膏消炎,以避免因損傷而引起感染。小鳥能夠產卵後,最好讓它安靜地休養 2 天,並且增加籠內的溫度,在飲水中加人維生素、鈣片等營養品。
若採取各種措施後,卵仍產不出,只能用鈍頭鑷子或探針伸人泄殖腔內把卵殼戳破,再將卵殼取出。若有炎症,泄殖腔周圍紅腫,可塗些消炎軟膏、碘酒和紅藥水,
並服用半片消炎片,以免引起輸卵管炎症。
因產卵不順,容易造成輸卵管、肛脫現象,從泄殖孔脫出的內臟,最初是紅色,逐漸變為黑紅色。輸卵管脫主要是雌鳥在產卵時用力過度,有的則是卵結沒治好;直腸脫是腸炎後用力過度引起的,可進行外科治療;肛腸脫雌雄鳥都會發生,如不及時治療,會自己啄患處.或被糞便污染,可在脫肛的赫膜部分用消毒水擦拭乾淨後,再用棉花棒沾些甘油,慢慢地把它壓進去。
鳥的難產往往是因為雌鳥沒有力氣把卵擠出來,為防止鳥的難產,最好在鳥的發情期就注意鳥的飲食.多喂些蔬果類的.但含植物油脂多的蘇子和菜籽要盡星少喂一旦發現雌鳥過胖.要等減肥後再讓其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