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梔子花土壤配製(盆栽)

之所以盆栽梔子花土壤配製這麼受花友關注,是因為梔子花作為南方花卉喜偏酸性土壤,而不少北方花友因為土壤和水都偏鹼性,所以梔子花不好養,正因為這樣,希望可以從土壤開始改善梔子花生長環境。

對於梔子花土壤配製我們為了讓土壤具有一定的酸性,可以摻入一些腐殖土,但是這是針對有條件的花友說的,比如有花友具備這些條件,可以摻入一些腐葉土,松針土之類。

而如果手頭沒有這些資源,那麼就可以考慮用沙土來栽種,這並不是不可以的,後續我們可以通過澆淘米水或者兌了醋的水加強花土的酸性來彌補土壤偏堿的問題。

下面我們來看一下花友們的土壤配製方案都有哪些,下面這些配土方案都是編輯根據花友回饋梔子花養護比較好的情況下篩選出來的,供花友參考。

1.七分河沙三分土。

2.直接用沙土。

3.珍珠岩:蛭石:泥炭土:園土按照1:1:4:1混合土。

4.爐灰渣(排水好、通氣好、來源廣泛)+松針土(腐殖質、酸性、保水保肥)+舊的花土。混合土。

上面4種土壤配製,可能不能滿足花友的需求,無妨,我們在捋一下土壤配製的核心。首先梔子花喜肥沃、排水良好、酸性的輕粘壤土,也耐乾旱瘠薄。

有機介質一般都是呈酸性,所以在土壤中摻入這些介質可以降低鹼性,並且具有一定的肥效。而園土可以保持一定的粘性,利於根系生長。看到這裡花友有什麼想法呢?沒錯,不管是腐葉土,還是松針土,甚至是泥炭啥的,都屬於有機介質,到這裡花友明白了土壤要如何配了吧,

只要土質疏鬆,多摻點腐殖土,松針土就行。

我們之所以要保持梔子花的土壤或者後期澆水偏酸是因為土壤、水肥含堿,會阻礙梔子花對鐵元素的吸收,從而影響葉綠素的形成,會導致枝枯,葉焦,甚至死亡。所以,我們除了配土需要處理外,後期澆水,可以考慮用發酵的淘米水然後兌水澆,或者水中摻入一些醋,也有花友反應說水裡兌一些啤酒效果也很好。

咱們說一下比例問題,前期我們主張大比例兌水,這樣最保險,後面隨著梔子花的服盆,我們可以根據植株的生長情況適當調整比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