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事關健康||貓绦蟲對人的危害必須了解

貓绦蟲對人的危害有哪些?貓绦蟲病是由多種绦蟲寄生于貓的小腸中而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绦蟲病是貓較為常見的寄生蟲病。最常見的貓绦蟲有貓泡尾绦蟲、犬復殖孔绦蟲及泡狀帶绦蟲。

貓绦蟲腹背扁平,兩側對稱,呈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的帶狀蟲體,蟲體的長度可由數毫米到數米不等。蟲體寄生在貓體內,吸取營養,給貓生長發育造成影響,當蟲體大量寄生時,可聚集成團堵塞腸腔,導致腹疼,腸扭轉甚至腸破裂。

一般來說,只要你平時注意衛生,接觸病貓后,及時洗手,是不會輕易被感染的。但是貓绦蟲對人的危害的確是存在的,尤其是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需要格外注意一下,老人和小孩免疫力比較低,感染绦蟲會引起營養不良、腹痛腹瀉、肛門發癢等不良癥狀。

貓咪感染绦蟲初期一般沒有明顯癥狀,當貓咪體內有大量绦蟲時,癥狀逐漸顯現,

貓咪可能會出現軟便、腹瀉、食欲減退、營養不良、毛發失去光澤等情況,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貓咪腸壁出現穿孔,誘發慢性腸炎。

大多數貓咪感染绦蟲,是因為食入了感染绦蟲幼蟲的跳蚤而感染的。跳蚤食入绦蟲蟲卵后,跳蚤體內就會有绦蟲幼蟲寄生,跳蚤就是绦蟲的中間宿主,貓咪清理毛發時食入感染绦蟲的跳蚤就會導致貓咪感染绦蟲。所以如果在貓咪身上發現跳蚤,除蚤的同時,也要記得驅殺貓绦蟲。青蛙、豬等也可能成為绦蟲的中間宿主,所以最好不要給貓咪直接喂食生肉。一定要給貓咪吃肉的話,一定要選擇來源可靠,質檢過關的肉制品。實在不放心,就煮熟了喂給貓咪吃。

如果你在貓咪肛門附近發現米粒大小,乳白色的蟲子,而且貓咪經常舔肛門,或者把屁股拖在地上磨蹭,說明此時貓咪很可能已經感染了绦蟲病。這時候就需要及時帶貓咪就醫,盡快確診病情。

目前治療貓绦蟲病首選藥物是吡喹酮,吡喹酮激活蟲體細胞慢鈣通道,鈣離子內流增加,

導致蟲體產生興奮、收縮和痙攣,直至痙攣性麻痹,最后隨血流入肝,被肝網狀內皮細胞吞噬滅活。

比較有名的幾款含吡喹酮成分的貓咪驅蟲藥有拜寵清、和海樂妙和博來恩。拜寵清和海樂妙都屬于口服藥,需要撬開貓嘴喂藥,用藥難度比較大,稍有差池,可能會有被貓咪抓傷的潛在風險。而博來恩是外用滴劑,把藥液滴在貓咪肩頸部位的皮膚上就好了,通過獨特的透皮吸收技術就可以直接將藥液送達貓咪血液里,從而達到殺死寄生蟲的目的。

另外,博來恩比另外兩款產品的驅蟲譜更廣,是主流驅蟲產品里蟲譜最全的貓咪驅蟲藥,除了有效防治貓绦蟲,它還可以殺死跳蚤,跳蚤卵、幼蟲及蚤蛹、蜱蟲、蛔蟲、鉤蟲、虱子、耳癢螨、耳疥螨等常見體內外寄生蟲,不用搭配其他驅蟲藥,一支就搞定了,很方便。

雖然貓绦蟲對人的危害比較小,但是對貓咪的身體健康影響極大,各位鏟屎官一定要記得給貓咪按時驅蟲哦!

波奇網誠征優秀稿件:投稿指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