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類滯食原因分析、病症的表現與治療

滯食也叫嗉囊積食、梗阻、硬嗉、嗉囊阻塞、嗉囊食滯、嗉囊秘結等。攝食植物種子和砂礫的鳥易患此病,特別是幼鳥。

導致滯食的原因:是飲水不足或飲水中斷,粗硬料、乾粉料吃得太多,特別是幼鳥叼吃乾草棍、樹葉、墊料等,都會引起嗉囊過度充滿,發生滯食或阻塞。此外,運動量小,暴食暴飲,維生素和無機鹽缺乏,寄生蟲寄生等,也會引起滯食。

鳥滯食的表現:鳥的嗉囊膨大,用手觸摸嗉囊能感到有幹硬食物或液體。病鳥精神沉鬱呆滯,食欲不振或廢絕,喜飲水。口腔有粘稠液體流出,氣味酸臭。羽毛豎立,不願活動,

消瘦,重症或拖延得太久可使病鳥死亡。

預防鳥的滯食:防止鳥滯食,要保證充足的飲水,飲水要清潔,飼料要新鮮,防止採食堅硬不易消化或發黴、容易發酵的飼料,防止吃得過飽,防止吃進異物和各種毒物。

鳥滯食的治療:對發病早期和輕症者,喂服酵母片或乳酶生等助消化藥,一般能很快好轉。病情較重的病例則應將鳥頭向下,輕輕按摩嗉囊以排除裡面的液體,然後用導管灌入1%的鹽水或1.5%磷酸氫鈉溶液沖洗嗉囊,再讓鳥頭朝下將沖洗的液體排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