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哈士奇梳整、褪毛期生存指南

春天是一個談論美容的好季節,因為我們漂亮的西伯利亞哈士奇們此時正在噴發被毛(換毛)。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這些哈士奇主人們都變得與真空吸塵器更加親密,連我們的孩子和愛人都要退居二線。
哈士奇的被毛
哈士奇這類北部犬種具有雙層被毛,即柔軟的底毛和被稱為針毛的外層被毛。這樣的雙層被毛可以保護它們,減少外部溫度對它們的影響。正因如此,即使在最炎熱的地區,也不應該給它們剃毛。它們每年兩次更換針毛,並同時把底毛也擠出來,其結果就是大規模地褪毛,其盛況被形容為"被毛噴發"。


額外補充含有歐米伽3脂肪酸的營養補品,在提供其它健康因數的同時減少脫毛,並改善被毛生長條件。此類營養品如亞麻籽油、魚油膠囊等可以在沃爾麻特等大型超市買到,價格不超過10$/120粒。
為什麼要梳整
除了減少家裡的灰球兒,定期跟你的狗一起開個梳整常會還有許多好處。給狗梳整的時候,也是你和狗親密接觸的機會,可以幫助狗逐漸適應被人完全控制。這會讓狗在以後去看獸醫的時候不會覺
得太彆扭。梳整還可以刺激狗被毛本身自然的油脂分泌。此外,梳整也是定期檢查寄生蟲、腫塊、皮膚、耳朵等體表健康問題的好機會。這些小問題如果長期疏於檢查,很可能變成嚴重的疾病。

梳整裝備
在給狗洗澡之前,應該先用除毛刀(一種用於去除死毛的帶有鋸齒的刀片狀梳子)或毛耙幫它把褪下的死毛盡可能梳乾淨。其它梳整工具還有金屬梳子、像膠刷、裝好水的噴霧器、犬
用護髮劑和針梳。對於梳整工作,吹水機的價值無法估量,作用極大。美容台,儘管不是必需品,卻是很好的輔助裝備。梳整時應當儘量縮短時間,並設法讓狗感到愉快。我
發現,在美容台頂部的懸臂上抹上一點花生醬,可以讓狗更樂於面對梳整。
刷/粗梳除毛刀可以用來去處大叢鬆弛的死毛。從狗的頭部開始,把手放在毛耙下面,每次拉起一點毛,一點一點向狗的後尾梳理。梳理的時候,在被毛上薄薄地噴一層混有調節劑的水霧,可以減少毛毛亂飛的情況,
而且可以保護被毛不受損傷。有些給馬整理身體和尾部被毛的工具,用在狗身上也很管用。拆線刀則可以用來除去毛結。
去除壁虱
如果你在狗身上發現璧虱,有幾種辦法可以除掉它。一種辦法是用鑷子輕輕夾住它拉出來,小心別把它的頭部扯斷留在皮膚裡,也別用手去擠。為避免壁虱的身體斷在皮膚裡,還有另一種好辦法,用凡士林把壁虱整個覆蓋起來,然後等它爬出來呼吸的時候,用鑷子抓走。抓走壁虱之後,用酒精棉或殺菌肥皂液清洗這部分皮膚。
洗澡
頻繁地洗澡會使狗被毛自然分泌的油脂流失,但在換毛期,用溫水洗澡則有利於去除脫落的底毛。梳理之後,建議用溫水和高品質的香波給狗洗澡。
一般來說,人用香波對狗來說不合適,但有時候也可以用嬰兒香波應急。狗用香波的種類相當多,有幹性皮膚用的,敏感皮膚用的、抗菌的、茶樹油香波、給白色或淺色被毛狗用的增白香波等等。我們應該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狗的。洗澡的時候得把狗毛徹底濕透,而且,別捨不得香波。強烈建議使用橡膠毛刷,這東西對於清除死毛和污垢有巨大幫助。洗澡的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清水沖洗,要用清水沖洗、沖洗、再沖洗。之後,用毛巾盡可能地擦乾,最後再用吹風機徹底吹幹。香波沒有沖淨或毛沒有吹幹,會導致濕疹。對於被毛易被日光灼傷的狗,可以使用帶有遮光劑的被毛調節劑。這有助於使紅色被毛的狗保持鮮豔的顏色,
同時也能保護黑色的狗的毛尖不會變得發紅。
濕疹
濕疹可能變成嚴重問題。它適於真皮層的微小的破損。然後細菌侵入,向皮膚周圍和深層擴散。如不及時治療,它會在兩三個小時內,從針尖大小不斷地發展成一塊兒,12小時之內可以發展到直徑2英寸大小的一片。如果你發現狗身上長了濕疹,第一件事兒應該是立即用雙氧水殺菌。含有龍膽紫的噴霧劑可以有效地治療濕疹。也有人用Desenex Foot噴霧劑殺菌,並保持患部皮膚乾燥。我自己發現的最有效的辦法則是茶樹油。茶樹油有抗細菌和抗真菌作用。你可以從寵物用品店買到含有茶樹油的香波,也可以從沃爾瑪之類的大型超市買到純茶樹油。茶樹油還有一個好處:狗不喜歡它的味道,
所以不會去舔。用茶樹油治療濕疹,通常都可以徹底殺滅細菌,而且一般不到10天新毛就能夠長出來。
清理趾甲
如果你的狗習慣於經常被你抓住腳,那麼清理趾甲會變得很容易。趾甲鉗也有幾種不同樣式。老虎鉗式的可以防止剪得太深。我自己更喜歡手術刀材質的閘刀式趾甲鉗。剪趾甲之前,要先準備好"quick stop"之類的止血用品,以便在不慎剪出血時立即處理。有的人喜歡用電動工具去銼趾甲。這種方法雖然很高效,但是有些狗很不喜歡電動工具的噪音。為了讓狗習慣剪趾甲,可以每處理完一隻腳之後就給它一點獎勵。如果它非常抵觸,就在每處理完一根腳趾之後給與獎勵,並且分幾次處理所有腳趾,直到它完全習慣。剪趾甲的時候如果能有個人幫助是最好的,沒有的話,讓花生醬幫忙也不錯。
耳朵
耳朵用浸了沾礦物油的棉球來清理。這不但可以清理污垢,還可以殺滅耳蟎之類的微小寄生蟲。下面這個自治洗耳液的配方不錯:
5茶匙硼酸粉
2杯半水
1杯半白醋
倒入塑膠擠瓶中混合
被臭鼬熏了?
如果你的狗不幸被臭鼬熏了,我所知的最佳除臭辦法是:
1夸脫3%濃度雙氧水
1/4被蘇打水
1茶匙液體肥皂
用這個配方給狗洗澡,然後用清水沖淨。這種混合劑不能裝在瓶子裡,也不能貯存。

直到它完全習慣。剪趾甲的時候如果能有個人幫助是最好的,沒有的話,讓花生醬幫忙也不錯。
耳朵
耳朵用浸了沾礦物油的棉球來清理。這不但可以清理污垢,還可以殺滅耳蟎之類的微小寄生蟲。下面這個自治洗耳液的配方不錯:
5茶匙硼酸粉
2杯半水
1杯半白醋
倒入塑膠擠瓶中混合
被臭鼬熏了?
如果你的狗不幸被臭鼬熏了,我所知的最佳除臭辦法是:
1夸脫3%濃度雙氧水
1/4被蘇打水
1茶匙液體肥皂
用這個配方給狗洗澡,然後用清水沖淨。這種混合劑不能裝在瓶子裡,也不能貯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