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照顧老年貓

貓咪合適才算老?根據人和貓的年齡換算,10歲以上的貓就能稱為老貓了,貓平均壽命約為11.88歲。當一隻貓超過8歲時,就要進行定期檢查了,同時還要為它的生活做好充足準備。

一、貓貓衰老的表現

在步入老年期後,年邁的貓咪會聽力衰退,有些貓會逐漸失去聽覺。皮毛顯得又薄又幹,脫毛嚴重,身體變弱,肌肉萎縮,關節間的液體開始幹竭,引致發炎及不適。眼球晶體變得混濁,微顯灰藍。口、鼻、耳周圍的皮毛變白或變黃。


二、如何照顧老貓的飲食

運動量的改變使老貓腸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以及肝、腎的過濾和解毒等功能都會發生變化,

應該多加注意貓咪適合的食物硬度,適量補充鈣、鐵、維生素及其它微量元素,更換不同口味的食物。

1.不要只喂老貓吃成貓飼料

如果主人仍喂予幼貓或成貓飼料,或者貓罐頭,就可能會造成癡肥的現象,另外,老貓也沒有足夠的能力來代謝或排泄過多的蛋白質代謝產物,應降低食物中脂肪的含量,以限制熱量的攝取。

2.食物中應該添加適量的纖維質

食物中添加少量的纖維質不但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也可以增進腸道的功能。老貓應適度地增加維生素A、B1、B2、B12,及E的攝取,應稍微限制磷的攝取,以減少腎臟的負擔。

3.最好選擇專為老貓設計的老貓飼料

最好選擇特別為老貓設計的老貓飼料,而老貓的嗅覺及味覺都會變得不夠敏銳,

因此這種飼料必須是高品質、富含所有必須營養素、及口味極佳的飼料,餵食的方式最好采少量多餐的方式,以彌補不足的消化吸收功能,突然地更換飼料常常會引起老貓嘔吐及下痢,充份新鮮的飲水更是不可少的。

4. 最好不要給人食物給老貓吃

有些主人喜歡餵食貓咪水煮魚或清蒸魚,但魚肉水煮後,已失去原本的肉類營養價值,而魚肉蛋白本身也可能會有過敏原危機,因此可做為點心,偶一為之,但若當成餐餐主食則不恰當,除了營養較不均衡,容易缺乏必需氨基酸(如牛磺酸),導致心臟及視力健康不良外,過量餵食還可能造成肥胖及挑食,不建議常吃。如果真的想給愛貓打打牙祭,

除了水煮或蒸煮方式外,也可嘗試少油少鹽的油煎烹調方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